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政治建設重要論述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訪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

記者 劉維濤

2017年09月06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際國內形勢發生的深刻變化,面對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制度、兩種道路更加激烈的競爭和較量,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理論高度,提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回答了我國民主政治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舉旗定向的重要作用。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我國民主政治發展進程中樹立起了新的裡程碑。日前,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取得的成就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也是我國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最本質的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彰顯,突出體現在哪些方面?

  答:在中國這樣一個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離不開中國共產黨這一堅強領導核心。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有了更強有力的主心骨。特別是在思想引領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形成的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最新發展,得到了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高度認同和自覺遵循,成為指導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強大思想武器。在戰略布局方面,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次中央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從嚴治黨等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始終引領著我國各項事業的發展。在組織領導方面,黨中央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委員會主席(主任)和領導小組組長,同時擔任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主持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制定出台一系列文件,加強對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重要工作的直接領導和統籌協調。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聽取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已成為實現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安排。同時,黨中央相繼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等法規,規范各級黨政主要領導干部職責權限、黨政部門及內設機構權力和職能,進一步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

  問:如何評價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取得的巨大成就?

  答: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也是我們黨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時代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了一系列務實之舉,推動我國民主政治建設的優勢不斷彰顯,在國際上形成了“中國之治”與“世界之亂”的鮮明對照。

  一是廓清在發展道路問題上的各種模糊和錯誤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都是在這個國家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不能想象突然就搬來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否則就會水土不服,就會畫虎不成反類犬,強調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最根本的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這些重要論述進一步澄清了社會上的一些模糊認識,使“四個自信”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黨中央在堅持我國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同時把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作為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在加強黨內監督、民主監督、法律監督、輿論監督的同時,決定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實現公務人員監督全覆蓋,目前北京、山西、浙江正在開展試點。這些舉措進一步拓展和維護了人民群眾享有的政治權利、民主權利,營造了風清氣正的社會氛圍。

  三是不斷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影響力。黨中央堅持以我為主、兼容並蓄,以更加開放的胸襟和更加恢弘的氣魄,在積極吸收借鑒人類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的同時,鮮明地確立中國民主的模式。與西方比較,我國的政治發展道路最鮮明的優勢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形成了包括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在內的全體人民的共同信念、共同目標、共同行動。我們的政治制度具有鮮明特點,在實踐中取得了顯著成效,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具有強大的組織動員和貫徹執行力,保持政局持續穩定,確保戰略規劃的連續性。我國的政治發展道路,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認同和研究中國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不少發展中國家領導人都羨慕我們國家的制度,連一些西方媒體也表示,中國的政治模式比西方更有效率、更為成功。

  問: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請介紹一下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完善發展情況?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始終與改革同步,與發展相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依法履職,在立法、監督、代表等方面,不斷創新人大工作體制機制,形成了很多制度性成果。比如,在立法工作方面,著力推進重點領域立法,立法工作呈現出數量多、分量重、節奏快的特點。2013—2016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共制定17部法律,修改95部法律,取得了一批新的重要成果。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對立法法作出重要修改,進一步明確立法權限,賦予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與時俱進完善立法體制,為局部地區或者特定領域先行先試提供法律依據和支持。同時,出台《關於建立健全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常委會工作機構組織起草重要法律草案制度的實施意見》等重要文件,不斷健全法律草案征求代表意見、基層立法聯系點等制度。在討論決定重大事項方面,黨中央關於健全人大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制度、各級政府重大決策出台前向本級人大報告的部署得到落實,人大討論決定重大事項的范圍和程序進一步完善,人大常委會定期聽取和審議國務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在監督工作方面,強化公共資源配置和保障改善民生的監督,改進預算初審工作,制定《關於建立預算審查前聽取人大代表和社會各界意見建議的機制的意見》,實施全口徑預算監督。進一步規范執法檢查、專題詢問等監督方式,逐漸探索形成6個環節的“全鏈條”監督工作流程,進一步增強了人大監督的系統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在代表工作方面,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表決通過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在全國人大代表中增加了一線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代表的比例和農民工代表人數,切實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主體地位。特別是代表列席常委會會議、參加執法檢查、參與專門委員會和工作委員會活動日漸常態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共邀請人大代表1440多人次列席常委會會議、1230多人次參加執法檢查等活動。

  問: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有哪些發展?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不斷推進我國政黨制度建設,明確民主黨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基本職能拓展為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圍繞支持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發揮作用,著力提升多黨合作制度效能,做了許多開創性工作。比如,今年年初,黨中央制定出台了支持民主黨派中央開展重點考察調研的意見,這是歷史上首次對民主黨派重點考察調研工作出台規范性文件。黨的十八大以來,各民主黨派中央提出意見建議496件,黨外知識分子建言獻策小組報送成果350多篇。還比如,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民主黨派民主監督作用,《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規定了10種民主監督形式。近兩年來,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黨派中央對口8個省區開展了脫貧攻堅民主監督。這項工作已經拓展到有脫貧攻堅任務的22省區的省級民主黨派組織。

  人民政協是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我國政治生活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在這個平台上進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生動體現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色和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政協動員各級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把為制定和實施“十三五”規劃獻計出力作為服務大局的主攻方向,2015年集中3個月時間,連續開展56次視察調研和協商議政活動,2016年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點難點問題,開展了92項調研議政活動。在人民政協的三項職能中,民主監督具有特殊重要意義。今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專門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意見》,明確了人民政協民主監督的意義、要求和內容、形式、程序、工作機制等,有力地推進了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問:請介紹一下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新發展?

  答: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內部各方面圍繞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在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開展廣泛協商,努力形成共識的重要民主形式。2015年,中共中央頒發《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從頂層設計的高度,系統謀劃了協商民主的發展路徑。主要包括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社會組織協商等7種協商形式。政黨協商在7種協商形式中居於首位,2015年,黨中央下發了《關於加強政黨協商的實施意見》,明確了政黨協商的主要內容,明確政黨協商有會議協商、約談協商、書面協商3種形式,進一步提升了政黨協商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或委托中央統戰部召開的政黨協商會議(包括協商會、座談會、情況通報會)共計112場,其中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或出席的有21場,李克強總理5場,俞正聲同志11場,就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充分聽取意見建議。人大協商主要是在重大決策之前根據需要進行充分協商,更好地匯聚民智、聽取民意,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中共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提出,要鼓勵基層人大在履職過程中依法開展協商,探索協商形式,豐富協商內容,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發展完善賦予了新的內涵,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府協商主要是圍繞有效推進科學民主依法決策,進一步增強決策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政協協商是指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圍繞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在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廣泛協商、凝聚共識的重要民主形式。截至2017年7月,已經舉辦了70多場雙周協商座談會,充分調動了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社會組織協商在實踐中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探索發展,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問:統一戰線作為團結各方面力量的政治聯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愛國統一戰線在推進民主政治建設中發揮了哪些重要作用?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先后召開了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等一系列重要會議,下發了《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等一批法規文件,成立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加強黨的領導,對統戰工作進行了密集謀劃和部署,推動黨的統戰事業蓬勃發展。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從根本上講清了統一戰線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重要法寶作用,為新形勢下更好地發揮統一戰線獨特優勢、服務民主政治建設指明了方向重點。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著眼鞏固統一戰線大陸范圍內和大陸范圍外兩個范圍聯盟,把凝聚共識、爭取人心工作提高到戰略高度,不斷增強凝聚力、擴大團結面﹔高度重視發揮統一戰線智力優勢,支持黨外人士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重點難點問題、重要工作落實等深入調查研究,為改革發展穩定建言獻策,全國工商聯積極承擔國務院關於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第三方評估工作﹔充分調動各方面的資源和力量,引導統一戰線成員參與創新驅動發展、“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鼓勵留學人員積極投身“中國制造2025”“互聯網+”等戰略,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廣泛力量支持。

  問:行政體制改革作為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取得了哪些改革成效?

  答:行政體制改革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是推動上層建筑適應經濟基礎的必然要求,必須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展不斷推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按照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這個目標,緊緊抓住轉變政府職能這個核心,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大幅削減行政審批,推進監管體制改革,提高政府服務效能。十八大以來,國務院各部門取消或下放行政審批事項618項,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審批事項283項。黨中央、國務院著眼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著力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著力推動和完善“清單管理”模式。比如,制定政府權責清單,劃定政府權力邊界﹔試點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明確企業“法無禁止即可為”﹔加快編制行政事業性收費等各方面清單,公開接受社會監督。一系列政策舉措極大激發了市場微觀主體活力。據統計,2014—2016年,全國平均每天新增企業1.2萬戶,今年前4個月平均每天新增1.5萬戶。同時,處理好政府與社會的關系,進一步釋放社會創造力。2015年,中辦、國辦印發《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總體方案》,明確提出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促進行業協會商會成為依法設立、自主辦會、服務為本、治理規范、行為自律的社會組織。2016年,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改革社會組織管理制度促進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目前,我國行業組織與行政機關脫鉤正積極穩妥推進,社區社會組織得到較大發展,一些地方政府陸續推出了相關改革舉措,行業組織和社會組織參與社會管理的廣度和深度大大拓展。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6日 08 版)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