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夯實堡壘基石 激發生機活力

河北灤縣:以規范化為抓手提升農村黨組織建設水平

2017年09月06日08:57    

河北省灤縣著力破解農村黨建基礎不扎實、活動不經常、管理不規范等難題,探索實施了以“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陣地、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為主要內容的規范化建設工程,細化編制六個方面30項規范內容,從基礎抓起,有效提升了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整體水平。

“靶向式”推進,力促規范化建設目標化。把“六個基本”規范化建設作為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途徑,確立“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有一支作用突出的黨員隊伍、有一座設施完善的活動場所、有一塊符合標准的公開欄、有一套健全管用的規章制度、有一套完整規范的檔案資料、有一個科學清晰的發展路徑、有一個整潔美麗的村庄環境”的“八個有”目標,讓農村黨員干部知道干什麼、怎麼干,確保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目標明確、干有方向。

“繪本式”推進,力促規范化建設通俗化。縣委組織部根據“六個基本”規范化建設的30項標准,精心編印通俗易懂、簡便新穎的《規范化建設繪本》,生動形象地展現了各項規范標准的政策、要求、程序、步驟等,使村干部抓黨建時對號入座、按圖索驥,什麼事怎麼做、注意什麼一目了然,使標准規范入腦入心、人人知曉。組織開展“六個基本”規范化入村宣講、閉卷考試和知識競賽等活動,參賽黨員干部達7000多人次,在農村形成了大抓規范化建設濃厚氛圍。

“分類式”推進,力促規范化建設實效化。堅持分類推進,對基礎好的村,把規范化建設與創建黨建示范點相結合,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對基礎差的村,把規范化建設與后進整頓相結合,邊整頓邊規范,以規范促整頓,實現規范和轉化“雙豐收”。同時,把規范化建設作為30個美麗鄉村建設一項重點內容,改造立面5.8萬平米、硬化道路37.1萬平米、繪制文化牆2178平米,黨建基礎工作得到夯實,村庄面貌煥然一新。74個“軟弱渙散”村的村級班子、干部作風和后進面貌得到明顯改變。

“擂台式”推進,力促規范化建設特色化。把規范化建設與基層黨建亮點工作擂台賽相結合,重點打造一批特色鮮明、有一定影響力的特色品牌,形成“一鎮(街道)一品牌、一黨委一特色”的黨建新格局。灤城街道黨工委結合規范化建設,實施了“5+X”村權運行規范,嚴格“四個必須”程序、落實“四議一行兩監督”機制,有效破解了農村用權隨意性的難題,提高了群眾對村級黨組織的滿意率。

“攻堅式”推進,力促規范化建設精准化。圍繞“缺什麼補什麼、補短板促規范”要求,集中八、九兩個月時間集中開展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攻堅行動”,重點解決功能不完善、環境不整潔、維護不及時、管理不到位等問題。攻堅行動開展以來,有35個村新建、修繕了活動場所,新樹國旗杆326根,更新上牆制度2540塊,村級組織活動陣地建設標准得到改善提升。

“融入式”推進,力促規范化建設常態化。把規范化建設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解決問題、發揮作用為基本目標,長期堅持,形成常態。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以優異成績迎接十九大召開”等主題開展了6次“黨員活動日”活動﹔組織284名村書記參加了全省“萬人示范培訓”,對2016名村干部進行了培訓,黨員精神面貌發生很大變化,黨組織“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逐步實現常態化制度化。

(中共灤縣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