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回首入黨來時路

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團委 孫健

2017年09月06日08:49    來源:共產黨員網

原標題:不忘初心,回首入黨來時路

  今年七一前夕,上海黨建服務中心開發的“不忘初心——您的入黨那一天”在微信中著實火了一把,朋友圈被一個個光榮的數字點亮了,當我點擊進入,輸入2006年6月14日時,不知不覺,已入黨11年了。這11年,我從一個19歲的高中生成長為中直機關的一名青年干部,成為了一個3歲小男孩的父親。時常,回過頭去,看看來時的路,想想為什麼出發,初心就不會蒙塵,前進就越發堅定。

  把入黨申請書放到家裡最高的地方

  2003年9月,剛入高中沒幾天,學校就在大禮堂組織了一場黨課,全校數千名師生全部參加。黨課結束后不久,我就主動找到了學校黨組織,向負責黨務工作的董老師遞交了一份用紅格稿紙、藍黑鋼筆水工工整整書寫的思想匯報。老師說我是年級第一個遞交申請、表達入黨意願的學生。現在想想,不知道當時年僅16歲的我,哪來的這麼大的勇氣。在強烈入黨意願的激勵下,高中3年我的學習成績始終名列前茅,尤其是政治、歷史等科目多次考得年級第一,我還擔任著學校的學生會主席、班級的團支部書記等,多次被評為鞍山市三好學生。后來,學校組織推優入黨,我被確認為積極分子,而后又參加了市教委組織的培訓和考試,成為了發展對象,我的班主任和數學老師兩位有著30多年黨齡的老教師成為了我的入黨介紹人。高考結束后,我如願成為了一名預備黨員,《入黨志願書》中的入黨申請被我用電腦一個字一個字地敲好、打印出來,連同保存的3.5英寸軟盤,用檔案袋小心翼翼地裝好,把凳子擺到桌子上,又站在凳子上,恭恭敬敬地放到家裡牆櫃的最上層,我清晰地記得,我在申請書的最后寫道“這是我用生命寫下的誓言!”

  開到了晚上10點的組織生活會

  大三那年,學校組織文學院、計算機學院等先行搬入新校區,年底,我們2006級漢語言文學師范專業的黨員召開了一次組織生活會。那時,入黨對學習成績要求比較高,我所在專業共有118名學生,黨員在10人左右,我是唯一一名男性黨員。我們的輔導員馬老師給我們立下了一個非常好的規矩,凡是開黨的會議,黨員一概不許請假,無論在哪都要回來。那次的組織生活會由我來主持,我們從晚上6點開到了將近10點。我是第一個作自我批評的,自我批評的內容大都是圍繞思想、學習、生活展開,我們絕大多數又是學生干部,自然還要談談團委、學生會的工作。或許是由於我開了一個好頭,接下來的每名同學自我剖析的都比較客觀,其他黨員也是從真心幫助同學的角度出發,一一作了批評,提出了中肯的意見建議。當時,我們院學生會的生活部長,也是校學生會的宣傳部長,由於大二下學期古代文學考試沒有及格,預備期按規定要延長半年。在自我批評時,她談及了這個問題,淚水就止不住了,正在這時巡樓的大爺開門進來,目睹了這個場景,滿臉的疑惑。我趕忙迎上前去,到門外解釋說,“我們正在開組織生活會,今天可能要晚點。”那時,新校區建設還沒有完工,從教學樓走到寢室大概15分鐘,為了保証學生安全,教學樓一般晚上8點就關門了。大爺說,“孩子,這都啥時候了,咱可不能批這麼狠呀,差不多就行啦。”我會心的笑了。教學樓外寒風凜冽,卻阻擋不住教室內的嚴肅活潑,這次組織生活會讓大家精神為之一振,這一幕業已存留於當時每一名黨員的記憶深處。

  11年來,我從來沒有忘記自己的初心,從不敢懈怠,始終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做一名合格黨員,全力做好黨安排的每一項工作。現如今,每當3歲兒子和我一同朗誦《七律·長征》、一同唱起《長征組歌》時,每當新聞聯播出現習近平總書記鏡頭他立即喊出“習爺爺”時,我的那種自豪溢於言表,我想這就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和遺傳密碼,這就是我們的初心,這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源源不斷的力量。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