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打磨”的意義

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公司 蔣可

2017年09月05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3年6月28日,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說:對那些看得准、有潛力、有發展前途的年輕干部,要敢於給他們壓擔子,有計劃安排他們去經受鍛煉……要形成一種風氣,年輕干部都爭先恐后到艱苦崗位、到基層去,並以此為榮!

就是在這樣的激勵下,2015年11月,為響應黨中央號召,我作為央企選派到貧困山區的基層干部,從首都北京來到了雲南姚安新街村擔任村第一書記。脫下了光鮮的白襯衫黑皮鞋,穿上了朴實的迷彩服解放鞋。就這樣,我同全國19.5萬名駐村第一書記一道,共同參與了這場沒有硝煙的脫貧攻堅戰。這一年,我27歲。

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作為一名北京“土著”,早已習慣了“京式”生活。在剛剛踏上雲南大地時就遇到了諸多不便……首先擺在我面前的就有“三大難關”,即語言關、氣候關和飲食關。在這個環境優美,天高雲白的雲嶺高原上,人們多講方言、土語,氣候多以高寒、冷涼為主,飲食上喜酒、好辣。除此之外還有與城市嚴重差異化的農村生活,一開始我是難以忍受的,要想從一個都市青年一下子轉變成與人民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的村干部,我同其他人一樣也經歷過一番激烈的思想斗爭。

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期”,我慢慢的開始適應了這種鄉村生活並開始了大量的調研走訪工作。我把第一個關注點放在了貧困學生身上,在充分遍訪和了解當地學校基礎建設和教學條件的前提下,我利用年輕人特有的傳播與溝通方式,開通了多種多樣的扶貧攻堅宣傳渠道:例如扶貧工作博客、扶貧工作微信公眾號、工作隊QQ群、微信群等等,充分利用了新媒體傳播速度快、宣傳輻射面廣的優勢,得到了社會廣泛的關注和支持。2015年12月,努力終於換來回報。通過由愛心人士發起的朋友圈眾籌總計籌得善款5萬余元,被用於全面改善學生住宿和學習條件上面,得到了家長和孩子的一致好評。

我的駐村工作似乎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但是隨著脫貧攻堅任務的深入,脫貧驗收日期的一步步來臨,我逐漸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在一個個夜以繼日的奮戰中,我和村兩委班子以及其他扶貧工作隊員們不知道填寫過多少問卷調查,整理過多少盒貧困戶檔案,多少次往返於村與村、戶與戶之間。這些“連綿不絕”的工作讓我幾乎喘不過來氣,休息得不到保障,身體自然也就亮起了紅燈。為了繃緊這根弦,我咬緊牙關,利用工作之余的空隙時間加強鍛煉,加入了跑步大軍中。值得一提的是,在雲南期間我參加了人生中第一個馬拉鬆比賽,這不僅給了我重新面對困難的勇氣,而且它時刻還鞭策著我以更高、更快、更強的奧運精神去迎接人生中的任何挑戰!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們應該把自己的智慧和勇氣去開創一些有意義的事。在新長征路上,我們要時刻牢記“為什麼而出發”,敢於“打磨”、善於“打磨”、樂於“打磨”,擼起袖子加油干,努力用一次次鮮活的實踐,為人生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