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呼和浩特

王靖

2017年09月05日10: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呼和浩特

  百場講壇第六十場活動現場。劉清羽攝/光明圖片

  現場觀眾互動提問。郝少杰攝/光明圖片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第六十場活動,4日下午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舉辦。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鄧純東,做了題為《基層黨員干部如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講座,並與現場觀眾和網友進行互動。

  “基層群眾自覺踐行核心價值觀,關鍵在黨員干部的實踐引領。”講座伊始,鄧純東開門見山地指出基層黨員干部在踐行核心價值觀過程中的重要作用,“基層黨員干部要做好示范引領,抓好理論學習,准確理解核心價值觀的內容與含義。”

  鄧純東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吸收了古今中外價值觀建設有益成果而形成的,這種借鑒不是機械照抄照搬,而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經過去粗取精、創造性轉化而成。基層黨員干部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過程中,要准確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三個層面,從個人踐行角度出發,明確個人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要內容。“在實際工作中,要將核心價值觀融入具體的工作、生活中,堅持思想引領和服務功能相結合,依靠群眾和教育引導群眾相結合。”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層黨員干部要樹立正確的利益觀。”鄧純東認為,基層黨員干部要正確認識和處理利益問題,規范各方面的法律法規,堅持社會主義分配原則,用高尚的道德情操來對待利益矛盾,處理利益關系。

  鄧純東表示,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廣大基層黨員干部應努力和群眾一起,解決好日常生活中面臨的實際問題。“誠信缺失是當前社會所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一個人、一個集體、一個國家受到他人和外界尊重的前提就是誠信。”鄧純東說,因此,基層黨員干部要努力打造誠信社會,鑄造誠信品質,制止和譴責不誠信的行為,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到實處。

  鄧純東最后強調,基層黨員干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黨的群眾路線的集中體現,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提升黨的凝聚力、戰斗力的重要舉措,與人民群眾福祉緊密相連,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密相連。基層黨員干部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日常的生活中,千萬不能輕視、忽視、無視,必須把這項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與時俱進地抓好。

  本場活動由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呼和浩特市文明辦、光明網、中國倫理學會承辦。光明網、光明日報客戶端、光明網新浪微博對本次講座進行了現場直播。來自基層的近300位黨員干部和群眾現場聆聽了講座,來自全國的283萬網友收看了節目,33.7萬網友通過微博、論壇等參與了交流互動。

  活動背景

  最美青城人 匯聚正能量

  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是一個弘揚傳統美德的首善之區,“中國好人”“各級模范”“青城好人”“善行義舉”遍布全市。

  呼和浩特舉辦的“最美青城人”暨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已經成為精神文明建設的品牌項目,“十大時代新事”“十大社會公益活動”“最美家庭”“美德少年”“最美司機”等系列活動成為德潤青城的響亮品牌。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獲得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8人,13人入選中國好人榜,自治區級道德模范及提名獎57人,69人入選內蒙古好人榜,市級道德模范及提名獎196人,共評選出青城好人190人。

  一個模范,引領一片群眾向上向善,千百個模范匯聚起來,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會風尚。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4日電(記者王靖)

  (記者 高平 見習記者 安勝藍)

  現場反響

  把高尚的精神追求植入大地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第六十場活動9月4日走進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現場聽眾反響熱烈,紛紛表示要在實際工作中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呼和浩特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王俊亭表示,國家強盛,需要精神之張力﹔社會發展,需要文明之推動﹔公民進步,需要文化之熏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是基於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次、三個角度,全方位、立體化展現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本質。基層黨員干部是培育核心價值觀的“指戰員”,是推動核心價值觀開花結果的“催化劑”,是踐行核心價值觀的“領頭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發黨員干部群眾精氣神,與基層改革發展穩定緊密相連,與人民群眾福祉緊密相連,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密相連,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根本之計、固本之舉。

  呼和浩特紫丁香之愛公益組織創辦人、內蒙古鐵道勘察設計院黨委辦公室主任魏剛說:“鄧教授從幾個方面講述了在基層黨員干部中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親力親為的方向和重點,要求黨員干部理直氣壯伸張正氣,敢於與歪風邪氣做斗爭。倘若人人向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定會孕育出高尚和諧的社會風氣。”

  (記者 高平 見習記者 安勝藍)

  專家觀點

  鄧純東

  基層黨員干部如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源於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發展孕育的優秀傳統文化,源於近現代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以及在這些偉大實踐當中總結的理論創新成果,源於西方現代文明中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益的先進成果,並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講話,提出了很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我們要把這些理念變成日常的行為准則,形成自覺奉獻的信念。全體公民要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形,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到實處。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關鍵在基層,因而,要發揮好基層黨員干部的實踐引領作用。基層黨員干部應從以下幾方面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要做到誠實守信。一個人、一個集體、一個國家受到他人和外界尊重前提就是誠信。因而,基層黨員干部要努力打造誠信社會,鑄造誠信品質,制止和譴責種種不誠信的行為,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到實處。

  要增強全社會的責任感和公德意識。不同職業、不同環境的社會成員相互依存、互相服務、互相需要。一個人無法脫離社會生活,基層黨員干部也是如此,因而,要有一種對他人對全社會高度負責的精神和責任意識。

  要將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基層黨員干部必須樹立社會主義法治信仰,大力加強法治社會建設。同時,要提高自身的道德素養,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道德層面的要求作為核心價值觀踐行的底線。

  要樹立模范作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須大力宣傳基層黨員干部的模范典型,從而樹立和營造正確的人生榜樣,發揮其引領帶頭的作用,實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要營造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良好氛圍。基層黨員干部要從經濟政策、文化政策、政治政策、社會管理政策等入手,營造向上向善、講禮貌、知榮辱、講道德、愛祖國的良好社會環境。

  總之,基層黨員干部要學習掌握好習近平總書記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論述裡所提倡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具體的工作、生活中。

  (記者 周明艷整理)

  專家點評

  斯仁(中國倫理學會常務理事、內蒙古師范大學教授)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走向基層的途徑探索

  鄧院長的演講既有學術性也有教育和勸導性,他特別突出強調以下幾點內容:

  第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走向基層,基層黨員干部必須抓好學習、掌握內容。基層黨員干部是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在基層的執行者、實施者。因而,基層黨員干部要先學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掌握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這是在基層群眾中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前提。

  第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走向基層,基層黨員干部必須做到理清層次、牢記要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國家層面、社會層面和公民個人層面不同的內容和要求,基層黨員干部必須理清和牢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同層次的要求。

  第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走向基層,基層黨員干部必須解決實際問題、從我做起。基層黨員干部要在其日常工作中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融入一言一行中,要從我做起,帶領群眾共同建設文明和諧的社區和鄉村,引領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記者 周明艷整理)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