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建湖:“亮領踐考”推進在職黨員服務進社區

2017年09月05日08:52    

建湖縣聚焦“雙向服務、主動作為”工作要求,圍繞“亮領踐考”,扎實推進在職黨員進社區亮身份、樹形象,激活紅色細胞,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受到了社區居民的廣泛歡迎。

建立檔案,亮出黨員身份。建立黨員“雙報到”制度,組織全縣所有在職黨員持《在職黨員服務社區聯系卡》到社區報到,逐一登記,建立檔案。根據網格化服務分布情況,在小區文化長廊、公示欄、社區黨建牆等陣地公開在職黨員照片、單位職務、專業特長、服務承諾等信息,讓社區在職黨員由“隱身”變為“上線”服務。

領認崗位,明確服務職責。結合“大走訪大落實”等活動,開展社區居民“微心願”征集活動,填寫《“微心願”登記表》,共征集到涉及居住環境、醫療衛生、教育就業等6大類8000多個“微心願”。在每個社區設立扶貧解困、學業輔導、事務代辦、親情關愛、政策咨詢等10多個特色崗位,組織在職黨員根據自身崗位、從事工作、專業特長等情況進行集中、自主認領,切實增強服務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踐行承諾,見主動作為。每名在職黨員根據所認領的服務崗位,在支部會議上,對服務項目、服務時間、服務措施等作出公開承諾,在公示欄公布,接受黨員群眾監督。相關社區組織開展的“春風送崗”招聘活動、“四點半”課堂、“蒲公英”留守兒童關愛、“和諧社區伴我行”等活動,幫助居民解決了一些實際困難,有效促進了社區和諧穩定。

嚴格考核,樹立先鋒形象。制作發放《在職黨員服務社區反饋卡》,定期和所在單位黨組織溝通聯系,反饋在職黨員社區服務情況。建立在職黨員社區服務表現檔案,通過現場觀摩、座談會、PPT演示等多種形式,定期展示黨員在社區的服務成果、服務實績。實行“雙向考核”,即在職黨員既參加所在單位黨組織的考核,還參加社區黨組織的考核,考核結果及時反饋給單位黨組織,並作為“評定升”、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推動在職黨員自覺樹立良好社會形象。

(中共建湖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