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支部的故事”征文>>來稿選登

麥田裡的“紅袖章”

王飛

2017年09月04日16: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金色的五月,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湯陵街道湯東村的田野裡,沉甸甸的麥穗低著頭,站在地頭的村黨支部書記詹柏華也在低頭沉思著……這一望無際的麥田,讓他心裡既喜悅又沉重。“因為郊區的小麥先成熟,秸稈焚燒的第一把火,很有可能從我們這兒發生!”湯陵街道黨工委書記張健在秸稈禁燒動員會上的講話,又在詹柏華耳邊響起。

怎樣才能完成黨和政府交給的禁燒秸稈的艱巨任務?詹柏華一邊想,一邊走向村部。坐在辦公桌前,望著一摞摞精准扶貧資料,詹柏華眼前一亮,有了!何不把禁燒秸稈與精准扶貧工作結合起來!因為貧困戶家最缺的就是勞動力,為了節省勞動力,最容易把秸稈在田地裡焚燒掉。如果我們能幫助他們解決勞動力問題,一切不就迎刃而解了嗎?想到這裡,詹柏華打開了村部的大喇叭:“所有的村‘兩委’成員和黨員到村部開會!”

會上,成立“湯東村志願者幫扶隊”的議題剛一提出,就得到黨員干部的支持,大家紛紛要求參加。於是,由村“兩委”成員、黨員志願者組成的“湯東村志願者幫扶隊”很快成立,由村黨支部書記詹柏華任隊長。印有“幫扶志願者”的紅袖章戴在每一位幫扶隊員的右臂上,志願者幫扶隊扛著農用工具,鮮艷的中國紅閃動在湯東村金黃色的田間,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

湯東村70多歲的貧困戶詹昌來去年因車禍導致臥床不起,老伴兒也因年老體弱多病不能下地干活兒,看著已成熟的小麥心裡干著急。其實,村黨支部書記詹柏華早已把此事記在心裡,沒等詹昌來張口,收割機已開到他的麥田地頭。在“湯東村志願者幫扶隊”的幫助下,收割、運送秸稈,小麥順利進倉,而且由村部出資為其滅茬、翻地。詹昌來和老伴兒每提及此事都樂得合不攏嘴:“感謝我們的村干部!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讓我們老兩口不再作難!”

目前,湯東村210畝小麥已全部收割、滅茬完畢,“湯東村志願者幫扶隊”又投入到幫助村民進行夏播中。“湯東村志願者幫扶隊”的隊員們紛紛表示,隻要有一戶群眾有困難,我們“幫扶隊”就不會解散!耀眼的“紅袖章”閃動在湯東村的田間,閃動在村民的心田,暖暖的!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