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支部的故事”征文>>來稿選登

“土辦法”選“當家人”

王樹浩

2017年09月04日16: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約是十年前,我在河北省故城縣西半屯鎮當紀委副書記期間,鎮黨委交給我一項“棘手活兒”,為王窪村選村干部。別看只是一個270多口人的小村,事兒可不少。村班子癱瘓兩年多,鎮領導幾輪海選干部,均沒達到預期目標。

事關重大,我和兩名同事進村后,沒急著物色班子人選,而是先分層次了解社情民意。我們抓住在田間地頭與群眾溝通的機會,從他們嘴裡摸到了合適人選。這位名叫王春山的退伍軍人做著皮毛生意,極富經濟頭腦,尤其是他處事公道,熱心腸,看誰家有困難都願盡力幫一把。前幾次海選,王春山得票就遙遙領先,可他就是推辭。掌握這些情況后,我們召開了村黨員大會。王春山大概聽到了“小道”消息,沒有出席會議。

會上,大家依然積極推薦王春山擔任村黨支部書記。隨后,黨員們開始剖析他推托的原因。有人說,王春山為大伙兒舍得付出,估計怕當了干部得罪人﹔有人說,王春山生意越做越大,的確脫不開身。唯獨有位老黨員沒發言,這近乎反常的細節被我看在眼裡。會后,我特意留下他單獨溝通,他道出了實情:“王春山因和上任村主任王春來搭伙做生意,產生過經濟糾紛,對當干部有了抵觸情緒。”

弄清症結,我和老黨員商定了解決問題的方案。由他聯系幾名威信高的老人去做王春來的工作,我和兩名同事造訪王春山。初次見面,王春山很客氣,我沒急於讓他表態,而是留給他考慮的時間,又與老黨員安排下一步棋。

隔些天,老黨員傳來話,王春來准備登門就過往隔閡向王春山賠禮道歉。我趁他們見面的時候,再次造訪了候選“當家人”。雖然王春山態度依舊不明朗,口頭上卻鬆動了幾分。我當即先斬后奏道:“鄉裡鄉親,馬勺難免碰鍋沿!為了村集體,隻要群眾擁護,王春來願意跟你繼續搭伙挑重擔!”這超出了王春來的預想,他騎虎難下,也加入了做王春山思想工作的行列。盛情之下,王春山終於點頭了。

很快,王春山和王春來等人組成了新一屆村“兩委”班子。他們上任就干開了,為村裡硬化了路面,打井、上電、植樹、安路燈。幾場“仗”打下來,小村呈現了欣欣向榮的新氣象。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