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支部的故事”征文>>來稿選登

一堂特殊意義的黨課

李東曉

2017年09月04日16: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突出位置,打響了一場脫貧攻堅戰,書寫了治國理政的新篇章。我們遼寧林業職業技術學院認真貫徹落實精准扶貧精神,以提升辦學質量、幫扶貧困學生為切入點,以開展全員育人、筑牢基層戰斗堡壘為抓手,組織各基層黨支部開展了“助學、筑夢、鑄人”系列活動。

夏季裡的一天,烈日炎炎。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與所在支部同志一起,參加了由學院黨委書記鄒學忠帶隊的一次意義非凡的扶貧家訪活動。一枝一葉總關情,情系學生送溫暖,這樣一堂特殊意義的黨課,使身為青年黨員的我受益匪淺。

家訪對象是我班成績優異、穩重懂事的小賈同學。在小賈的陪同下我們一行前往她的家鄉,走進她的家庭、她的生活和她的內心。一路上,鄒書記關切地詢問小賈的生活狀況和學習情況。感受到書記的親切與慈愛后,小賈不再拘束,敞開心扉與鄒書記交談。路程過半,原本陽光明媚的天空突然風雨交加,惡劣的天氣並沒有擋住我們前行的腳步,幾小時后車子行駛到了小賈的家鄉——阜新市太平區水泉鎮長哈達村。

小賈的父親早早地站在小院門口眺望著,熱情地把我們迎進了門。小院不大,房屋也很陳舊,但都被小賈的奶奶收拾得干干淨淨。我們一行人將准備好的米面油等慰問品提進了屋。隨后,鄒書記挨著小賈的父親坐在炕邊,耐心地與小賈的家人嘮起了家常。當詢問起家裡的生活狀況和經濟來源時,賈奶奶抹著眼淚說,家中僅有兩畝田地,維持著幾口人的口糧。小賈的父親四年前突發腦溢血,不能干重活,爺爺年過70歲,為了貼補家用,仍堅持外出打零工,堅強的母親扛起生活重擔,四處尋找零活兒賺錢。懂事的小賈體諒家人賺錢不易,曾多次提出退學,最終都被家人勸止。聽到這裡,在場的黨員教師們無不為之動容,我的心中也涌出一陣酸楚,朝夕相處間,在陽光樂觀的小賈身上,我竟從未感受到一絲來自這些艱難與困窘的陰霾。

鄒書記坐在炕邊細心地傾聽著,並堅定地表示,家庭有困難不要緊,組織上不會讓任何一名學生因家庭貧困而掉隊,作為基層黨組織,學院高度重視貧困學生幫扶工作,採取了“雷鋒存折”、助學獎金、支部幫扶和黨員結對幫扶等多種途徑,盡全力幫助學生完成學業。之后,鄒書記將慰問金交到了小賈父親的手中,並表示慰問金和物資都是“杯水車薪”,一筆錢一袋米難以解決根本性問題,隻有孩子好好學習,掌握技能,通過自己的聰明才智和過硬的本領服務社會,才能從根本上實現脫貧。最后,書記把小賈叫到面前,語重心長地講起了自己的求學之路,激勵小賈要不畏艱難、奮力前行。

回來后,一幕幕溫馨的畫面仍縈繞在我的腦海中,令我倍感溫暖的是學院黨委對貧困學生的絲絲牽挂,是黨員教師們的諄諄教誨,是家長寄托於孩子的愛護與期盼,是寒門學子的百折不撓與積極樂觀。

對我而言,這是一堂特殊意義的黨課,這次經歷讓我和黨支部同志深刻領悟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輸血”必須與“造血”相輔相成等精准扶貧的真正含義。這堂黨課也使我真切地感受到黨的溫暖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每一個黨員都是一面旗幟,而每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今后,對於貧困學生群體,我將從情感上貼近他們,學習上關心他們,生活上幫助他們,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