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支部的故事”征文>>來稿選登

“麻將王”是如何變成“秧歌王”的

武泰文

2017年09月04日16: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五台溝村村民在文化廣場上扭秧歌

夏日傍晚的錦州市義縣稍戶營子鎮五台溝村,清爽涼快,閑寂了一天的文化廣場又熱鬧起來。辛勤勞作了一天的村民在廣場上敲鑼打鼓扭秧歌,用歡笑與舞姿拭去一身的疲乏。

秧歌隊伍中有一個特別活躍的人,他叫崔春和,雖已年過花甲,但扭起秧歌來卻精神抖擻,動作輕快嫻熟,完全不亞於年輕小伙子。他不但自己的秧歌扭得好,還張羅村民成立秧歌隊,教村民扭秧歌,成了名副其實的“秧歌王”。

然而,誰能想到,3年前,這個“秧歌王”還曾是村裡有名的“麻將王”:曾創下三天三夜不下麻將桌的紀錄,因兩口子都打麻將,地撂荒了,沒有了收入來源,日子過得緊緊巴巴。

改變崔春和生活軌跡的,是2014年7月遼寧省海洋與漁業廳派駐到五台溝村的駐村工作隊隊長兼駐村第一書記李紅岡。能在短短的兩三年內,使昔日的貧困村脫貧奔小康,完全得益於工作隊幫助村裡建強了黨組織,村民有了向心力,人心越來越齊了。

駐村伊始,李紅岡就發現,五台溝村的黨員不開會不學習,不搞活動,曾被村民恥笑:“你們黨員還不如我們村民懂得多呢。”有些老黨員甚至羞於提起自己的黨員身份。黨組織無活動場所,一個僅23平方米的辦公室還是與企業共用的。

李紅岡覺得,要想讓黨員重新樹立形象,必須建強基層黨組織,發揮黨員的作用,村級黨組織活動場所必須有。2014年11月,經過籌劃並向廳裡爭取資金,建筑面積230平方米的標准新村部正式投入使用。村部建完,五台溝村黨員活動明顯多起來,無職黨員也開展了“設崗定責”活動,黨員身份逐漸亮了出來。

建村部的同時,李紅岡還借助評選村裡需要結對幫扶的12戶貧困戶這一契機,著重加強了“四議一審兩公開”制度的建設。根據李紅岡的建議,首先在2014年10月13日召開村黨支部會議,提出評選結對幫扶貧困戶事宜,獲得了黨支部成員的認可和支持,緊接著14日又在村“兩委”會議上對評選對象的數量、參選條件和評選辦法進行商議,同時上報鎮政府審議。審議通過后,10月16日召開全村黨員大會,對評選程序和評選條件進行審議並一致通過。10月23日,李紅岡會同鎮干部和村“兩委”班子成員及21名村民代表,規范召開了五台溝村第五次村民代表會議。

整個評選,黨員和村民代表都充分發表意見,過程是透明的,評選對象和結果都公開。村民對此心服口服,他們多年來頭一次感受到黨支部的力量,大伙的心迅速地聚攏到了一起!過去,村裡想組織集體勞動,村民說可以,但得給工錢。現在,村裡有什麼活,隻要喇叭裡喊一聲,就能迅速召集到一二百人義務出工。

入戶走訪中,李紅岡發現,五台溝村賭博風盛行,為讓村民遠離賭博,引導他們喜歡上健康的娛樂方式,李紅岡就張羅著修文化廣場。在黨支部的帶動下,村民參與義務勞動的熱情高漲,沒用多長時間,4個大大小小的廣場就都鋪上了整齊的地磚,配上了音響設備。每晚村民扭秧歌一扭就扭到10點多,村裡再也沒有打麻將的了。

如今,依托村裡的各類合作社,“秧歌王”崔春和家裡種了葡萄、雜糧等,農閑時還可以到村裡開辦的工廠打打工,年收入較之前增長三四萬元,白天忙完,晚上到廣場上扭扭秧歌跳跳舞,日子過得越來越美。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