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加快構建年輕干部成長鏈條

韓紅春

2017年08月28日10:40    

培養和造就一批又一批優秀年輕干部,是黨和人民事業健康發展的源泉。加快推進年輕干部成長,必須建立符合干部成長規律、適應改革發展大局、保障事業發展需要的成長鏈條。

一是要納才。要樹立正確的人才觀,堅持拓寬視野,廣納賢才。堅持以高視野、寬領域、大氣魄,切實打破干部成長的身份壁壘、年齡限制,站在替黨負責、替人民負責、替事業負責的高度,採取選拔一批、引進一批、招錄一批、儲備一批等辦法,培養選拔年輕干部。對在落實重大決策、推動重大工作、開展重大活動、應對重大事件、探索重大創新、創造重大經驗中表現突出的干部,優先提拔使用。

二是要育才。堅持把年輕干部教育培訓放在突出位置,切實加強培養教育和管理,促其盡快成才。以堅定理想信念、強化黨性鍛煉為重點,開展系統的路線方針政策教育﹔以提高水平、增強能力為重點,積極應對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化,本著“需要什麼培訓什麼”的原則,分類開展各類業務知識培訓﹔以實踐鍛煉、拓寬視野為重點,加大年輕干部基層鍛煉、崗位輪換、調整交流力度。使優秀年輕干部進一步增強事業心責任感,強化宗旨意識,豐富知識閱歷,積累工作經驗,磨煉意志,轉變作風,增長才干。

三是要用才。要創新年輕干部的培養選拔使用機制,適時、適崗、適地用才。要堅持人崗相宜、能力匹配的原則,把年輕干部放在合適崗位上,使其展現才智、體現風採、實現自我價值,要在全社會形成年輕干部成長成才的有利環境,滿懷期許而不冷眼以對,鼓勵創造而不墨守陳規,注重寬容而不苛刻以求、允許失誤而不求全責備,充分調動年輕干部的積極性。

四是要愛才。要堅持愛才惜才,對年輕干部,既要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監督、嚴格管理,又要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放手、生活上關心。建立談心談話制度,引導年輕干部克服浮躁情緒,提高自我調節能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質,在實踐中腳踏實地、干事創業、創先爭優,以一流成績接受考驗﹔建立跟蹤考評制度,全面掌握年輕干部的工作、生活及學習動態﹔建立領導幫帶制度,幫助思想引導、心理疏導和工作指導﹔建立關愛幫扶制度,幫助解決年輕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為優秀年輕干部的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