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貴州普定:探索“一二四”工作機制,從嚴管理第一書記

2017年08月31日10:46    

為進一步加強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的管理,普定縣積極探索“一二四”工作機制,切實防止和解決駐不下、駐不實、作用發揮不好等問題,充分發揮脫貧攻堅“排頭兵”作用,為全縣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重要保障。

一名書記強化引領。針對派出單位不好管,鄉鎮(街道)沒有時間管、村級黨組織不敢管等問題。普定縣按照“高職低配”原則,由各鄉鎮(街道)黨(工)委嚴格條件、層層審核、綜合考量,從駐村第一書記科級以上干部中,推薦1名政治立場堅定、工作作風過硬的干部上報縣委組織部,由組織部統一行文挂任鄉鎮(街道)黨建副書記,同時兼任扶貧工作隊隊長。協助鄉鎮(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抓好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確保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真蹲實駐、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強化責任擔當,提高幫扶成效。

兩次例會把脈問診。一是周例會“把脈”。挂職黨建副書記組織各村第一書記周一上午召開周例會,聽取上周各村工作落實情況,點評先進經驗,解決存在問題,並提出本周工作重點,督促重大項目推進。協助抓好所在鄉鎮(街道)黨建工作,落實黨建扶貧責任,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二是月例會“問診”。由縣委組織部組織12名挂職黨建副書記召開一次月例會,聽取工作匯報,交流工作經驗體會,研究解決在駐村工作存在困難問題以及下一步打算,逐一對挂職副書記工作進行點評。定期對工作中有疑惑生活上有困難的第一書記或駐村干部談心談話,確保扶貧工作不掉隊,扶貧干部爭先鋒的良好氛圍。

四個機制保駕護航。一是會議跟蹤。針對月例會上挂職副書記提出的困難,列出問題清單,各鄉鎮(街道)黨(工)委召開專題會議,建立困難問題銷號制度,銷號一個回訪一個,確保問題實實在在得到解決。二是集中“會診”。黨建副書記對脫貧攻堅及組織建設的“后進”村,要集中各村第一書記及縣、鄉相關部門人員到村開展“會診”,幫助找准問題,擬訂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並提交鄉鎮(街道)黨(工)委監督整改。對整改不力、推諉扯皮的,建議鄉鎮(街道)黨(工)嚴加問責。三是素質提升。黨建副書記要對本鄉鎮(街道)同步小康脫貧攻堅工作進行綜合研判,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補齊短板。採取外出學習考察、區域內相互觀摩的辦法,開展脫貧攻堅“秋季攻勢”,營造比學趕超良好氛圍。四是經費保障。縣委組織部每年下撥12萬元作為挂職黨建副書記工作經費,實行專戶管理。同時各鄉鎮(街道)整合扶貧培訓經費、黨員教育培訓經費,專項用於第一書記、駐村干部、村干部、農村黨員黨性教育、素質提升和技能培訓。

(中共普定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