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四部曲”奏出黨建“最強音”

——陝西扶風著力增強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

2017年08月29日11:51    

陝西扶風縣共有非公經濟組織435戶,其中規模以上35戶,職工12716人。針對非公經濟組織中黨組織組建難、黨員流動性強、管理教育難、作用發揮難等實際,該縣堅持“持續、提升、統籌、落實”的要求,努力唱響兩個覆蓋、隊伍建設、黨群共建、作用發揮“四部曲”,形成了領導有力、協調順暢、運轉高效的工作機制,在增強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影響力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奏出了非公黨建“最強音”。

兩個覆蓋強組織,健全機制抓規范。一是統聯結合實現兩個覆蓋。採取單獨組建、區域聯建、行業統建等多種形式,在全縣有黨員的429家非公經濟組織中建立黨組織161個(其中,單獨組建102個,聯合組建59個),聚集黨員1095人,有黨員的非公經濟組織實現了黨的組織全覆蓋。對不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非公經濟組織,採取下派黨建指導員和成立群團組織的方式,做好聯系職工群眾、推優入黨等工作,實現了黨的工作全覆蓋。全縣非公經濟組織“兩個覆蓋”持續保持100%。二是強化保障筑牢活動陣地。開展送設施、送標志、送黨旗、送書報、送制度“五送”活動,縣委組織部、縣非公黨委持續加大投入力度,按照每個支部2000元標准為全縣161個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撥付規范化建設資金,為全縣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配發學習資料,購買辦公設施,制作制度牌,黨員活動室普遍達到“六有四上牆”標准,做到了陣地、制度、人員、資金四到位。三是齊抓共管健全工作機制。由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聯系非公黨建工作,縣級黨員干部每人聯系1戶非公企業,經常深入調研指導黨建工作。縣委組織部定期督促檢查,召開協調推進會,全面推動工作。2012年8月份,在全市率先成立非公企業黨工委,配備專職領導干部。2016年,及時將非公黨工委調整為黨委,將黨委書記進行單設並配備專職副書記。同時,建立了非公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明確了各鎮街對轄區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負有領導和管理責任。

“三支隊伍”同建設,培育骨干促提升。一是抓好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採取內選、外聘、下派等形式,選優配強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書記。制定《扶風縣非公經濟組織第一書記管理考核辦法》,為24個二星級以上非公企業黨組織選派第一書記。邀請上級領導、專家教授等為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書記專題輔導黨務知識,組織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增強黨性觀念,提升能力素質。二是抓好“三員”隊伍建設。分類建立黨務工作者人才庫,入庫113人。採取“一對一”“一對多”的形式,為非公經濟組織選派黨建指導員165名,安排8個工商所14名科級干部分別擔任轄區非公黨建工作聯絡員,聘任42名從事過黨務工作、退居二線的領導干部擔任非公黨建工作輔導員。全縣非公黨建指導員、聯絡員、輔導員先后深入企業,開展輔導講座370多場次,解決企業生產中困難問題480多個。三是抓好企業出資人隊伍建設。加強教育引導,開展“百名干部聯系幫扶百戶企業”活動,上門為企業服務,定期召開出資人會議,並組織外出學習、集中培訓及談心活動,打消了業主開展黨建耽誤生產經營的顧慮。通過定期對業主教育培訓,使他們充分認識到“兩新”組織黨組織開展活動對調動員工積極性、促進單位健康發展具有重要作用,使他們從認識上消除建立黨組織會影響生產經營活動的顧慮,引導他們支持黨建工作。

黨群共建四同步,雙向互動聚合力。一是同步推進組織建設。堅持“注冊一個企業、建立一個支部、成立一個工會”的思路,在非公企業建立工會組織107個,工會會員1.3萬人。2013年4月份,成立了全市首家縣非公有制企業工會聯合會。積極推行黨工干部交叉任職,目前,全縣有32名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書記和工會主席“一肩挑”,92名支部委員兼任工會干部。二是同步規范工作運行。實行黨工建設同規劃、同部署、同考核、同表彰。支部陣地與職工之家共同建設、共同使用,全縣非公企業工會組織普遍達到“三室三有”(工會辦公室、圖書閱覽室、職工活動室,有場所辦公、有人員辦事、有經費支持)標准。縣委組織部、縣總工會堅持每季度召開一次聯席會議,研究共建中存在問題和解決辦法。三是同步落實教育培訓。按照“政治上強、服務上優、機制上好”的要求,高標准建成佔地680平米的縣非公經濟組織黨員教育培訓中心,有效發揮服務、管理、培訓三大功能,填補了區域空白。指導非公經濟組織把干部職工培訓與黨員教育培訓緊密結合,採取小型、業余、靈活、多樣的形式,組織黨員干部職工開展學習培訓活動。四是同步促進活動開展。堅持“抓兩頭帶中間”的方法,廣泛開展“星光增輝”行動,積極推行“四融工作法”,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服務生產經營的載體形式,全面開展“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創建活動,建立勞動爭議預防、調處、援助等維權服務一體化機制、工資協商機制和勞資調解機制,近年來妥善協調解決勞務、勞資糾紛283件,切實維護了職工合法權益。

“兩個作用”齊發揮,示范引領促發展。一是發揮政治核心作用,促進企業凝心聚力。廣泛開展黨員設崗定責活動,積極開展“雙培雙育”活動,先后有42名黨員走上企業中層管理崗位。華美物業、紅太陽肥業等23家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建立了黨員QQ群、微信群,宣傳黨的方針政策,黨員溝通思想,互動交流。引導經濟組織黨組織開展扶貧幫困,凝聚職工人心。近年來,全縣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開展慰問困難職工1580人次,資助困難職工子女就學78人,幫扶資金98萬元。在黨組織的感召引導下,全縣已有210多名非公企業職工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二是發揮政治引領作用,推動企業健康發展。開展創建紅旗黨支部、創建黨員示范店、創建五星級黨員的“三創”活動,激發黨員干事創業熱情。近年來,全縣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積極開展崗位競賽、科技攻關活動,鼓勵黨員為企業發展獻計獻策,黨員攻克技術難題95個,提出合理化建議436條。通過談心、走訪等方式,及時掌握職工群眾在工資收入、社會保障、安全生產等方面的利益訴求,建立維權服務機制、工資協商機制和勞資協調機制,妥善解決勞務、勞資糾紛186件,督促企業依法為3000多名職工辦理了醫療保險、養老保險等,黨組織在非公領域的影響力、凝聚力、感召力不斷提升,有力地助推了企業的發展,為縣域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活力。

(中共扶風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