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安康漢濱:“主題黨日”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8月28日10:38    

為深化拓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確保“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得到嚴格的貫徹落實,安康市漢濱區積極開展形式多樣、富有特色的“主題黨日”活動,推動黨組織生活常態化、黨員日常教育管理規范化。

機關“主題黨日”促提升。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圍繞深化“亮牌對標爭先鋒”和“三比三亮三評”主題實踐活動,緊扣主題、結合實際,精心設計活動內容,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做表率,以普通黨員身份參與所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採取理論研討、“道德講堂”“大比武”、下基層結對幫持、走訪慰問等多種形式,組織黨員開展500余場次主題黨日活動,堅定黨員“不忘初心、永跟黨走”的信念,以優良的作風、百倍的干勁投入到實際工作中,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斷提升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水平。

社區“主題黨日”促服務。以建立街道“黨工委”、社區“大黨委”、功能性黨支部和推行“網格化管理”為抓手,把“主題黨日”與社區黨建、居民服務、社會治理等深度融合,探索簡便易行、務實管用、黨員群眾樂於參與的“主題黨日”活動模式,組織黨員到基層黨建示范點開展觀摩學習活動、警示教育基地觀看典型案例、志願上門服務、入戶上黨課、義務勞動等形式開展活動。進一步強化黨員的先鋒意識,激發黨員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積極性,服務居民“零距離”。

農村“主題黨日”促脫貧。以開展“三建三培三幫”主題實踐活動,深化“支部+X+貧困戶”工作機制,大力引導“誠、孝、儉、勤、和”新風尚,突出“黨日+”,發動群眾積極參與,舉辦趣味形式多樣主題活動,有效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通過黨員結對扶貧,入戶了解情況,宣傳政策引導,發展產業,制定具體脫貧措施,充分發揮黨員干部作用,打贏脫貧攻堅戰。上半年,累計引進、培育、壯大龍頭企業76個、產業園區85個、經濟合作組織1034個、社區工廠13家、旅游景區17個、電商42家,培養能人大戶335個,帶動貧困戶快速脫貧致富。

學校“主題黨日”促規范。以抓組建,著力擴大黨組織覆蓋面,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為抓手,奮力推動學校黨建規范化水平。加大在一線教師隊伍特別是教學骨干、學科帶頭人、優秀青年教師、女教師中發展黨員力度,開展“雙培雙推”工程和“兩培兩促”活動,積極探索符合學校實際的黨員活動形式,有計劃地開展支農、共建、聯建、“手拉手、心連心”、黨員先鋒崗、黨員品牌課程、黨員示范項目等活動,落實“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制度,把端正辦學宗旨、匡正教學風氣、爭創一流學校融入學校校風、教風、學風建設。

兩新“主題黨日”促發展。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及國有企業“主題黨日”立足崗位作奉獻,促推經濟發展為主線,創新非公企業黨組織“1+X”孵化模式,將區域內黨員人數少、不具備組建黨組織條件和無黨員的若干企業先組建成一個聯合黨支部,覆蓋若干個企業,擴大黨組織覆蓋面。落實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制度,採取靈活便利的活動方式,利用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生產經營集中性活動、定期工作例會等時機,組織黨員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有效化解工學矛盾。通過開展“當先鋒走前頭”“學先進典型講身邊故事”、技能比武、業務競賽等活動,將學習教育與企業生產經營結合起來,充分調動黨員員工的工作熱情,規范了企業內部黨組織生活,強化了黨組織活力,增強了黨員意識。

(中共安康市漢濱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