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南鄭縣大河坎鎮:小社區成立大黨委 破解黨建 “三難”瓶頸

2017年09月04日16:59    

大河坎鎮自納入漢中大市規劃中心城區建設以來,事權下放不斷增多,駐鎮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相繼擴充,黨建工作“三難”問題尤為突出。面對現狀,鎮黨委積極探索企事業單位與社區黨組織共建大黨委規劃,先行在轄區內的大河坎社區建立社區大黨委,著力破解黨建工作“三難”瓶頸期。

科學謀劃組織架構,破解黨建工作協調溝通難。在試點社區黨委的大河坎社區規劃中,對社區黨組織和管轄區域內的機關、事業單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共同建立綜合議事協調機構。採取1+2+5的組織架構體系設置,即:1名鎮黨委委員任黨委書記、2名副書記加5名黨委委員,其中,5名黨委委員均在不同行業的企事業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中產生,形成了社區“大黨委”科學的組織構架。

創新協調工作機制,破解服務資源優勢互補難。在推行好現已成熟的網格化管理模式下,積極利用好民情直通車、智慧黨建雲平台、微信公眾號等新興媒體,建立志願者服務工作隊,網格員隊伍等,不斷完善服務功能,擴大服務覆蓋面提升社區服務水平。形成了社區內各單位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共同參與、條塊結合、優勢互補、相互配合的服務型社區工作機制。

實行黨員精細化管理,破解在職黨員社區作用發揮難。在社區黨委成立后期,將探索各行業黨員分類教育管理方式,建立“兩站一崗”社區黨員之家。即:設立流動黨員服務站、在職黨員管理站和建立黨員先鋒崗。結合“主題黨日+”、 “三會一課”等活動,建立一個黨員一檔制,鼓勵在職黨員在同黨委不同行業的黨組織參加組織生活會,並將活動過程納入黨員個人檔案中,作為黨員日常考核和后期晉升的一項依據,不僅調動了黨員積極性,也提高了社區黨委活動的參與率,全力發揮了在職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來源:陝西黨建網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