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靜寧:緊跟形勢發展創新黨建載體

2017年09月04日16:56    來源:隴原先鋒網

原標題:靜寧:緊跟形勢發展創新黨建載體

  為有效推進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常態長效,靜寧縣不斷探索實踐,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導向,大力建設六個“1+1”平台,著力推進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有機融合,嵌入“互聯網+”思維,加快推進黨建工作信息化建設,不斷提升全縣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水平。

  “一圖一冊”謀篇布局。“一圖”即一圖解讀黨建工作,“一冊”即《黨員手冊》。採取“一張圖看懂今年基層黨建工作”的圖解方式,將各級黨組織的年度黨建工作目標任務制作成圖文並茂、脈絡清晰、生動直觀的圖片,推送到黨建網站、微信公眾號和黨員微信群,使基層黨建抓什麼、誰來抓、怎樣抓、要取得什麼成效清清楚楚,為抓好全年黨建工作提供了路線圖和時間表。設計制作《黨員手冊》,全面記載黨員個人信息、黨員黨費繳納、參加組織生活、組織關系接轉等情況,實現黨員活動全程記載。

  “一大一微”固本培元。“一大”即鄉村大喇叭,“一微”即黨員教育微信群矩陣。緊貼基層特點和黨員教育管理實際,把傳統媒介與新興媒體有機結合起來,建立恢復基於互聯網互聯互通的鄉村“大喇叭”,分級分類組建黨務干部和黨員學習工作“微信群矩陣”,著力打造“家門口的課堂”和“指尖上的黨建”,用“一大一微”模式推動基層組織建設接地氣、抓得實,為引領脫貧攻堅、建設富裕美麗文明活力平安靜寧提供堅強組織保障。目前鄉村大喇叭實現行政村全覆蓋、自然村覆蓋75%以上,各級黨組織利用黨建微信群上傳發布六中全會精神及黨建知識5016條,點擊推送黨建動態信息3831條。

  “一寶一刊”凝心聚力。“一寶”即多媒體播放器“掌中寶”,“一刊”即為農村黨員贈送各類黨報黨刊。立足靜寧山區地域分散,農村黨員老齡化、青壯年黨員流動等現狀,堅持問題導向和破題指向,通過給老黨員發放“掌中寶”,讓年齡較大、行動不便、文化程度較低的農村黨員及時了解掌握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實現黨員隨時隨地接受學習教育,著力破解基層黨員學習教育覆蓋難的問題。對農村無職黨員通過各種方式轉贈黨報黨刊,採取掃描的方式制作電子黨刊,通過微信推送,讓在家黨員經常閱讀黨報黨刊,實現黨員學習教育經常化,切實增強黨員身份意識和黨性修養。

  “一站一眼”添薪加火。“一站”即農村廣播站,“一眼”即在線巡查電子眼。在建成運行“一大一微”平台的基礎上,探索在鄉鎮開通農村廣播,設定時政要聞、先鋒引領、精准扶貧、實用技術等10多個節目,通過大喇叭和微信群按時按需進行播放,架設空中交流課堂,營造比學趕超氛圍。為有效規范和加強黨內政治生活,採取“試點先行”的思路探索推進“智慧黨建”現場指導及電子巡查系統,推行電子屏、電視、手機等多種顯示終端的“一眼多端”模式,通過遠程呼叫、網絡對講、自動抓拍和實況錄像等動作,實現遠程指導、點評、督查“三會一課”等黨內政治生活落實“可視化”、“痕跡化”、“零距離”。

  “一號一群”擴面增效。“一號”即每個黨委申請一個黨建微信公眾號,“一群”即一個基層黨組織組建一個黨建工作微信群。為進一步擴大黨員干部教育覆蓋面,實現學習的高效便捷,充分利用微信簡單實用和受眾面廣優勢,建成運行 “成紀先鋒號”微信公眾平台和“成紀先鋒(靜寧黨建)”微信群,輻射帶動每個基層黨委建立一個微信公眾號,每個基層黨組織組建一個微信群。至目前,在分領域組建運行鄉鎮農村、街道社區、機關單位、教育衛生、兩新組織、國有企業等黨(工)委黨建微信公眾號42個,黨建工作微信群1200個,吸納1791名黨務干部和13844名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入群,實現黨組織建群和黨員入群受教育管理率分別達100%和60.4%。

  “一校一課”補鈣筑魂。“一校”即恢復建立鄉鎮黨校,“一課”即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恢復建立“陣地規范、教員固定、培訓經常、管理嚴格”的標准化鄉鎮黨校24個,推動黨的最新理論成果進基層、進課堂、進黨員頭腦。嚴格落實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制度,42名縣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到所在黨支部、分管聯系包抓鄉鎮和縣直部門開展“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活動52場次,示范帶動各基層黨組織書記、大學生村官、駐村幫扶工作隊隊員和先進模范人物,緊貼群眾所盼所需,採取群眾通俗易懂、喜聞樂見、易於接受方式開展講黨課活動,達到以上率下效果。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