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合水縣構建“1234”工作機制 助推“兩學一做”

2017年09月04日16:55    來源:隴原先鋒網

原標題:合水縣構建“1234”工作機制 助推“兩學一做”

  合水縣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一項政治工程和基礎工作來抓,不斷創新載體,豐富“自選動作”,著力構建“1234”工作機制,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圍繞“一個目標”。以持續淨化黨內政治生活為目標,注重從黨員的日常教育、行為規范、履職盡責及從嚴開展黨內活動等方面抓起,先后發放農村“黨員戶”門牌3223個、黨員証7827本、黨員徽章17000枚,制作“我是共產黨員”桌牌4000多個,全面規范了各級黨員的行為規范,黨員干部的“四個意識”明顯增強,有效推動了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搭建“雙線平台”。“線上”在合水縣政府網、合水黨建網、“合水組工”微信公眾號、黨建信息系統、黨員微信交流群等平台,及時推送學習內容和動態,全時段打造“指尖微課堂”﹔“線下”督促各級黨組織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同“三會一課”、中心組理論學習等黨內生活制度有機結合起來,大力開展推薦書目引導學、督促跟進推動學、樹立榜樣引領學等“五學模式”,有效推動了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取得實效。

  列清“三張清單”。一是列清學習清單。圍繞“學什麼、怎麼學”,各級黨組織均制定了全年化的學習清單。通過向各基層黨組織推薦5大類44本重點學習科目,印發10000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應知應會100條》口袋讀本,確保了學習教育有方向、有側重、有實效。二是列清問題清單。督促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和談心談話等制度,結合各自實際情況,認真查找自身問題,逐個列出問題清單,實行動態銷號管理。三是列清責任清單。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建立“通報+約談+考核+問責”黨建工作推進機制,與18個黨(工)委簽訂了黨建工作責任書,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要考核內容,各級黨組織書記帶頭學、帶頭做、帶頭改,主動做出表率,樹立先進標杆,形成了“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的學習推進機制。

  構建四項機制。一是建立集中學習機制。由各黨支部書記牽頭抓總,在抓好個人自學的同時,積極利用每周二“主題黨日”和每周五“黨性錘煉日”開展集中學習和實踐活動,不斷提升學習成效。二是建立黨員領導干部聯系點機制。按照《聯鄉包村》制度,各聯鄉包村領導為推動抓落實主體責任人,加強對基層黨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組織協調和督促指導。同時建立了21名縣級領導干部聯系基層黨建聯系點制度,為學習教育的全面開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三是建立部內組工聯系點機制。建立了組工干部聯系基層黨建點、包抓基層黨建示范點和定期督查等制度,深入一線督促指導基層黨建工作的同時,精准掌握學習動態和實效,為更進一步推動工作提供直接經驗和第一手資料。四是建立便民服務機制。探索推廣老城社區“五小工作法”、永寧路社區“服務居民六法”等便民服務機制和“533”村級民主管理工作法,有效提高了服務質量和水平,實現了“零距離”服務群眾。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