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銀川市多措並舉嚴把科級干部選任質量關

2017年09月04日16:51    來源:銀川市委組織部

原標題:銀川市多措並舉嚴把科級干部選任質量關

  近年來,銀川市嚴格貫徹執行《干部選拔任用條例》和《黨委(黨組)討論決定干部任免事項守則》等制度,堅持以好干部標准選任干部,嚴把選任標准、日常表現、選任程序、選任責任“四道關口”,著力提高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質量。

  嚴把“標准關”,加強預審源頭預防。注重任前審核關口,按照5類15項的銀川市“好干部”具體標准,突出以政治素質、工作實績、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特質要素為選拔任用的標尺。探索建立了市直部門科級干部動議溝通預審工作制度,科學設定工作流程,組織部門監督單位黨委(黨組)重點對工作實績、干部檔案、廉潔事項、信訪反映等內容核實,強化對干部德、能、勤、績、廉的嚴格把關。新提任干部一般要在2名以上人選中比選擇優,堅持做到干部人事檔案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填、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查,凡在德廉上存在問題的一律“一票否決”,切實嚴把干部選任標准關。

  嚴把“日常關”,注重掌握綜合表現。探索推行組織部干部聯系縣(市)區、市直部門工作制度,結合平時考核、專項考核、年度考核、黨建督查等工作,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層一線了解掌握干部,強化對干部平時表現的日常了解掌握。組織人事部門、單位黨委(黨組)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拓寬考察識別干部渠道,探索建立領導干部作風狀況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整合紀檢監察、審計、檢察、信訪、環保等部門的信息,構建多維度研判干部的信息數據平台,定期組織召開協調領導小組綜合分析研判會,加強對干部日常監督管理分析。

  嚴把“程序關”,強化事中監督措施。研究制定《銀川市市直機關、部門及直屬事業單位科級干部任免工作程序暫行規定》,把科級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流程細化為10個環節15項工作,逐環節優化監督措施,杜絕產生“帶病提拔”的制度漏洞。在民主推薦環節,注重對推薦結果與工作實績、日常表現、廉潔自律等情況進行分析,研究確定考察對象人選,做到不簡單以票取人。在考察環節,注重了解掌握干部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關鍵時刻的表現,並將其作為綜合評價的重要依據,對政治素質不過關、工作作風不扎實、群眾基礎不牢靠的干部,堅決不予任用。嚴格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全程紀實制度,對干部提拔任用工作的基本程序和重要情況進行詳細記錄,分類整理建立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文書檔案,形成“一人一表一檔”,做到同步監督、環環把關。

  嚴把“責任關”,強化責任倒查追究。強化組織把關作用,認真落實《黨委(黨組)討論決定干部任免事項守則》,進一步明確各級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提拔產生科級干部任職人選,要求單位黨委(黨委)黨組對人選廉潔自律情況作出結論性評價意見,並由單位(黨委)黨組書記、紀委書記(紀檢組長)在結論性評價意見上簽字背書,切實把品行不端、為政不廉等人選擋在“門外”。加強對“一把”手選人用人行為的監督,整合組織、紀檢、審計、編制等部門力量,每年集中開展一次科級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專項督查工作,對發現的問題督促落實整改,加大“帶病提拔”監督問責力度。

  (來源:寧夏黨建網)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