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臨朐:開展鎮街領導班子成員“勝任力評估”

2017年09月04日16:22    

近年來,山東省臨朐縣為深入了解鎮街領導班子運行和班子成員適崗情況,探索實施專門辦法,在干部調整后三個月內,對鎮街領導班子成員進行勝任力評估,為精准選人用人提供了重要參考依據。

明確評估主體。評估工作由縣委組織部負責,成立評估考察組,本著“讓熟悉情況的人評估干部”的原則,組織包靠鎮街縣級領導干部、鎮街副科級以上干部、中層干部、規模以上企業負責人、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部分“兩代表一委員”等對鎮街領導班子成員進行評估。

設置評估項目。設計“勝任力評估表”,分勝任、基本勝任、不勝任三個等次,設置政治品質、領導能力、工作狀態、工作實績、廉潔自律5大類別,宗旨意識、道德品行、科學決策、擔當作為等20項評估要素,對鎮街領導班子成員“德、能、勤、績、廉”,尤其是適崗能力、作風狀態、工作成效等進行評估。

創新評估方式。採取“掌上評估”與“現場評估”相結合的方式。“掌上評估”,依托“臨朐e支部”手機APP開發干部評價模塊,把“勝任力評估表”搬到網上,組織包括鎮街縣級領導干部和鎮街副科級以上干部進行在線評估﹔“現場評估”,組織其他人員通過個別談話、發放“評估表”征求意見的方式進行評估。

注重結果運用。評估結束后,縣委組織部召開部長辦公會專題聽取有關情況匯報,並將評估結果作為干部管理使用的重要依據。對得基本勝任票較多的干部,由所在鎮街黨委落實專人幫帶,盡快提升崗位適應能力﹔對得不勝任票較多的,由縣委組織部進行約談提醒,對確實不適宜擔任現職的進行調整。目前,已對10名干部進行了幫帶。

(中共臨朐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