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敬畏要做到從“形”到“心”

吳寧

2017年09月04日09:30    

一些黨員干部在工作中存在這樣的誤區,以為肯加班、多干活就是合格黨員,把過組織生活、參加教育活動當作是浪費時間,以為隻要做好了領導交辦的事情,做好業務就算守住工作底線了,卻忽視了黨規黨紀的紅線。

忠誠、干淨、擔當,是對黨員干部履職盡職的基本要求,三者缺一不可。“肯加班、多干活”作為敬業的表征,在某種程度上體現擔當,但如果不承載敬畏黨紀法紀紅線的思想內核,勢必走得越快、偏得越遠。敬業要想實現“高線”追求的目的,必須對紀律規矩“底線”常懷敬畏,“防之當如渡海浮囊,勿容一針之罅漏”。

敬畏,首先要做到自律。敬畏之心,首先來自於規矩。“凡善怕者,心身有所正,言有所規。”多接受警示教育,常翻看違法亂紀者用血淚寫就的懺悔材料,有助於面對自己的“人生賬本”時做到頭腦清醒、考量清明。敬畏還來自敬重,信仰在心,敬畏常存。將理論學習作為補鈣之策,從中不斷汲取正能量,以涵養身心,正本清源。

要做到敬畏,他律亦發揮著很重要的作用。嚴肅的黨內組織生活,是黨員干部接受常態化他律教育的最有效方式。通過經常化的紅臉出汗、咬耳扯袖,組織生活的“耦合”功能就會得到充分發揮,思想的免疫力也會提升,敬畏二字就會實現從“形”到“心”的內化。在敬畏的底色上,敬業兩個字將會被書寫的更閃亮。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