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練好用好“基本功”

四川省綿竹市金花鎮   黃 明

2017年09月04日0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無論從發揮黨的領導作用,還是從調動群眾積極性這兩方面說,都要求我們的各級干部始終同廣大人民群眾保持密切的血肉聯系。這就是干部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基本功”,“沒有這樣一套基本功,就不是一個稱職的領導干部”。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每當讀到以上論述,就不禁想起自己工作成長的點滴經歷。

“5﹒12”地震后不久,自己受組織安排從市直機關調到一個鎮任黨委副書記。此時的極重災區,搶險救災、過渡安置、規劃重建的任務十分繁重。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一些基層組織亟待調整充實干部,以增強其凝聚力、戰斗力。由於農村基層體制改革,震前剛對一些行政村進行了合並。其中一個村是由原來的三個行政村合並而成,震災后,村“兩委”班子軟弱渙散。由於該村人口多、人心散,在干部調整考察過程中,出現了各種不同的聲音,形成了很大困擾。當時我牽頭負責此項工作,在迷惑之際,一位老同志對我說:要到一線去聽真話、講實話。受此點撥,作為“新手”的我,帶隊一頭“扎”進該村黨員群眾中,廣泛聽取意見,並就干部調整目的、相關資格條件等做耐心宣傳引導,最終在短時間內就向黨委提出了成熟的建議方案。該村新班子順利組建后,也很快打開了工作局面。

后來,有一天我到該村去辦事,一位有著近50年黨齡的老大娘拉著我的手,硬是從她的包裡抓了一把瓜子給我,這朴實的贊肯,進一步加深了我對“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一路線、方法的認識體會,至今記憶猶新。

2014年底,我又被安排到一個以採礦、林業為經濟支柱的山區鎮擔任鎮長。到任后,經廣泛深入調研,分析鎮情,提出了“轉型、綠色、創新”發展的思路。2015年,鎮黨委政府決定以一個村為試點,建設幸福美麗新村,探索發展新路子。自己與其他鎮村干部一道,深入農戶征求意見,不斷完善工作方案,引導老百姓改造閑置房屋,發展民宿鄉村游。通過宣傳動員、服務指導,當年共有17戶農戶參與,次年就取得好的收益。到目前,該村已有35戶參與民宿經營,成立了全市第一家鄉村旅游合作社,規模、效益穩步提升,同時帶動了其他村的發展,民宿鄉村游已成為本鎮的一張名片。在此工作過程中,“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原則方針,始終是一股無形而強大的力量。

目前,自己的工作崗位又作了調整,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回顧工作成長經歷,我深刻的體會到:作為一名黨員干部,隻有練好用好密切聯系群眾這一基本功,掌握群眾路線這一“克敵制勝”的法寶,才能夠找到正確方法、激發不竭動力,在工作上不斷取得新成績。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