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責任崗”APP: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2017年09月04日09:1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黨員責任崗”APP: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今晚和另一位黨員一起到鳳凰水庫社區入戶調查,兩人共十戶,從傍晚6點開始,一直到10點才完畢。這裡居民有些是特別困難的,我們如實反映。”

申水源,廣東省肇慶市鼎湖區的一名黨員干部,走訪了自己的聯系戶后,打開手機上的“黨員責任崗”APP,在黨員交流園地欄目,記下以上文字,並附上了8張貧困戶家裡的照片。

鼎湖區研發推出的“黨員責任崗”APP軟件,共有“黨員交流園地”“政策百寶箱”“民生民困問題”“挂鉤戶資料”4個欄目。它是鼎湖區信息化黨建的關鍵一環,探索長效解決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

鼎湖區規定每一位在職黨員挂鉤十戶群眾,每月到挂鉤住戶家中入戶走訪一次,為群眾實現“微心願”,解決“身邊事”。自今年6月起在全區開展“黨員責任崗”活動以來,全區2016名在職黨員積極參與,志願服務覆蓋全區28個社區。

黨員入戶收集問題后,即時在手機軟件錄入當天入戶情況,並按照問題的辦理渠道、情況分類把問題錄入軟件。村(社區)、鎮(街道)、區直職能部門分別按問題轉辦途徑進行問題接收、轉辦、反饋。

鼎湖區委組織部通過后台匯總有關數據,對活動進行監督,定期對活動情況進行通報,落實專人對在職黨員、各單位、各鎮(街道)推進“黨員責任崗”情況進行督查指導,進一步做實 “黨員責任崗”。

同時,組織部門收集群眾對黨員開展活動表現的意見建議,把對上崗黨員的評判權交給群眾,將黨員進社區表現與黨員評先評優挂鉤,做到“工作好不好,群眾說了算”。

針對群眾反映較多的增加巡邏力度、增強治安防控力度等問題,鼎湖區公安部門加強了對重點路段、重點部位、重點時段的巡邏工作,推廣視頻門禁系統。截至8月,全區安裝門禁+視頻系統40套,覆蓋率為92%,入室盜搶案件和利用出租屋違法犯罪案件大幅下降,刑事、治安類警情同比下降44%。

截至8月底,鼎湖區在職黨員累計走訪居民3.8萬戶(次),人均服務時長34小時,收集問題2900多個,辦結問題2500多個,總體辦結率87%。(新華社廣州9月3日電 記者壯錦)

(責編:王瑤、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