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正向激勵與懲處問責並舉

楊政國

2017年09月04日08:5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堅持正向激勵與懲處問責並舉

在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下,如何運用好正向激勵與懲處問責,在嚴管干部的過程中營造勤勉干事、擔當干事、激情干事的良好氛圍,切實解決“為官不為”問題,是當前各級黨組織面臨的課題。

解決“為官不為”的迫切需要

正向激勵和懲處問責並舉是解決“為官不為”的迫切需要。實踐証明,為官亂為是權力的任性,“為官不為”是權力的惰性,不僅貽誤事業、貽誤發展,更是對人民群眾托付神聖職責的懈怠。這些現象說明從嚴管黨治黨雖然顯性腐敗治理力度不斷加大,但對隱性腐敗的治理亟待加強。必須堅持正向激勵和懲處問責並重,既懲處亂作為、問責不作為、糾正慢作為,又鼓勵激勵干部敢擔當、勇作為,真正讓勤勉干事者得到褒獎,推動黨風政風持續好轉。

正向激勵和懲處問責並舉是落實反腐敗標本兼治的應有之義。堅持正向激勵與懲處問責並舉,就是將治本寓於治標之中,通過思想和制度建設雙向發力,構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懲防體系,使意欲違紀者在嚴格監督中無機可乘,為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解除后顧之憂,真正從思想上堵住違紀源頭,淨化政治生態,讓社會正能量強起來,政風民風純起來。堅持正向激勵和懲處問責,也是對我們黨“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傳統的繼承和發揚,是在保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遏制腐敗的同時,深刻把握“四種形態”和“三個區分開來”,抓早抓小、嚴管厚愛,以正向激勵促進干部擔當有為,以懲處問責讓干部心存戒懼,充分調動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正向激勵和懲處問責並舉體現了唯物辯証法的方法論。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任何一個事物的發展變化,都是內因與外因共同作用的結果,外因是誘導,內因是源泉。激勵和懲處猶如車之兩輪、鳥之兩翼,是管黨治黨的兩個抓手,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切實處理好管黨治黨質量和效益問題,不僅要靠懲處問責的外部推力,更要發揮正向激勵這個內部動力,這不僅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思維,更契合了我黨反腐敗和黨員隊伍建設的新形勢、新任務。

找准雙向強化的發力點

彌補激勵短板。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干部激勵評價體系,讓干部真正擔當負責,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一是建立干部關愛機制。嚴格執行領導與干部談心談話制度,及時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狀況,解決遇到的困難問題,充分體現組織關愛,增強對組織的認同感、歸屬感。二是完善干部容錯制度。努力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良好氛圍。建立信訪舉報甄別處置機制,認真分析、妥善處理和及時反饋信訪舉報,對受到錯告、誣告的及時予以澄清,幫助干部消除影響、恢復名譽,促使干部在新常態下敢作為、善作為。三是開展樹優創模活動。樹立典型模范,舉辦廉勤兼優干部評選活動,推出一批清正廉潔、創新實干、愛崗敬業的先進典型,弘揚正氣,樹立新風。

筑牢懲處防線。全面踐行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尤其要注重日常教育、管理和監督,立足於早、著眼於小,層層設防,及時提醒,充分體現嚴管就是厚愛、治病為了救人。一是常抓教育警示。狠抓領導干部任前、節前、事前等關鍵節點,通過專題輔導、參觀廉政警示教育展覽、重溫入黨誓詞、簽訂廉政承諾書等形式開展廉政教育增強干部廉潔意識。二是狠抓作風建設。把群眾是否滿意作為核心評價標准,不斷改進和完善百姓問政、政風行風測評、公開評議科長等活動形式和內容,拓寬監督渠道,倒逼干部作風轉變。督促行業主管部門切實履行作風建設主體責任,深入開展行業不正之風專項整治。三是強化動態監督。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健全完善黨委書記、紀委書記約談提醒制度,開展經常性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明察暗訪、監督檢查,對查處的典型案例、問責的重要案件,及時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四是嚴格責任追究。堅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制定限期整改、組織處理、廉政檔案、台賬銷號等系列制度,對存在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行為,疏於教育管理、致使班子成員或者直接管轄的下屬發生嚴重違規違紀問題,堅決執行“一案雙查”,既追究黨委的主體責任,又嚴肅追究紀委的監督責任,以嚴肅的責任追究倒逼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態,推動黨風政風持續好轉。

著力破解雙向強化的關鍵點

堅持解放思想,為創新創業“壯底氣”。當前,經濟發展、項目建設、脫貧攻堅等一系列關乎民生和長遠發展的任務越來越重,壓力越來越大,但對干部的配套激勵政策沒有及時跟進,待遇留人、事業留人、感情留人成為干部的期盼。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把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系統性和差異性、長期性和階段性有機結合起來,從制度和政策層面建立正向激勵與懲處問責長效管理機制。各級各部門“一把手”要從實際出發,敢於為主動干事者承擔責任,落實干事創業者應享有的待遇,解除干部工作中的后顧之憂,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強化激勵獎勵,為能干事者“戴紅花”。積極研究實施分層分類針對性激勵辦法,重點立足不同領域、層級、年齡、專業、崗位的干部,實行差異性激勵,實現公正性與差異性的有機統一。在政策制定上,杜絕把正常激勵當成獎勵,把擇優搞成普惠,把破格變成越格,以制度規范職務晉升、保障合理福利待遇。在政策執行上,堅持干部選拔任用、職務晉升、津補貼發放等在不越規、不逾矩的前提下,向忠誠、干淨、擔當的激情干事者傾斜,充分發揮政策的正向效應,帶動干部敢干事、能干事、會干事。

完善容錯糾錯,為敢擔當者“撐起腰”。落實容錯糾錯機制,關鍵是解決好哪些錯能容、哪些不能容的問題。容錯糾錯就是要把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上級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實驗中的失誤、錯誤同上級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保護改革者、鼓勵探索者、寬容失誤者、糾正偏差者、警醒違紀者。同時,兼顧原則性與靈活性,既不能讓靈活性損害“黨規黨紀”的原則性,也不能讓原則性束縛“改革探索”的靈活性,厘清哪些錯誤能容、哪些不能容,這是“容錯免責”正確運用的關鍵和基礎,否則就成了免予問責的“擋箭牌”。

落實能上能下,讓慵懶散者“騰位子”。落實好能上能下機制,一方面,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堅持和完善競爭性選拔機制,拓展干部上升渠道,大力選拔敢抓敢管、實績突出的干部,讓更多優秀干部脫穎而出。另一方面,要正面引導,改變群眾對干部“下必有錯”的傳統看法,形成“無論上下都是正常調整”的共識﹔要精准施策,科學研究,制訂“為官不為”清單,針對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地區特點,結合不同層級干部崗位職責,明確“為官不為”具體情形和懲處措施,使干部能夠對照清單檢查和防范﹔要建立高效的評判體系,全面、系統、多視角強化對領導干部的動態監管,營造“干得好提拔重用、干不好退位讓賢”的雙向激勵機制,真正建立能“上”也能“下”的長效機制,營造勇於擔當、勤勉有為的良好政治生態。

(作者系陝西省紀委常委,寶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