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性教育”相關概念辨析

古琳暉

2017年09月04日08:5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性教育”相關概念辨析

“黨性”概念的由來與意涵

“黨性”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核心概念,最早源於列寧《民粹主義的經濟內容及其在司徒盧威先生的書中受到的批評》一文,文中指出:“唯物主義本身包含有所謂黨性,要求在對事變作任何評價時都必須直率而公開地站到一定社會集團的立場上。”其后不久,他又在《“非黨”抵制派的錯誤議論》一文中指出:“黨性是高度發展的階級對立的結果和政治表現。”這一論述詮釋了黨性的本質就是階級對立的產物,深刻說明無產階級政黨的黨性,是無產階級階級性最高、最集中的表現。

在我黨歷史上,“黨性”這一概念最早源於劉少奇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文中指出:“為了黨的、無產階級的、民族解放和人類解放的事業,能夠毫不猶豫地犧牲個人利益,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這就是我們常說的‘黨性’或‘黨的觀念’、‘組織觀念’的一種表現。”這裡將黨性從組織層面進行了分析,表明了黨性就是個人利益服從組織利益的一種外在表現。1945年4月,毛澤東在黨的七大指出:“黨性是共同的性質、普遍的性質,全黨每一個人都有的性質。”並且強調:“我們要使許多自覺的個性集中起來,對一定的問題、一定的事情採取一致的行動、一致的意見,有統一的意志,這是我們的黨性所要求的。”這一論述從個人與組織、個性與黨性的關系上,進一步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的黨性及其要求。

中國共產黨的黨性,是中國工人階級的階級性、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中華民族優秀品質的集中體現,其本質屬性是先進性和純潔性。一方面,它表現在黨組織的整體上,集中於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奮斗目標、組織原則、優良作風等方面﹔另一方面,黨員是黨組織的細胞,黨性還具體體現在每一個黨員的政治立場、思想觀點、理想信念、道德操守、工作作風、紀律觀念和工作實踐等方面。

“黨性教育”廣義與狹義解讀

1941年1月,中共中央明確要求加強“全黨特別是軍隊中干部與黨員的黨性教育與黨性學習”。此后,“黨性教育”這一概念經常出現在黨的文件和領導人的講話之中。《中國教育百科全書》認為,“黨性教育”指的是“用無產階級的優良特性、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馬克思主義的思想作風對每個黨員進行本質的改造”。

在考察黨內文件和領導人講話所處語境,以及綜合理論界、學術界相關觀點的基礎上,筆者認為對於“黨性教育”這一概念可作廣義與狹義兩種理解。從內容上看,狹義上的“黨性教育”是指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理想信念、方針政策、規章制度、歷史傳統、優良作風等方面的教育﹔廣義上的“黨性教育”則還包括道德品行、法治思維、反腐倡廉等方面的教育。從形式上看,狹義上的“黨性教育”主要是指與上述內容相關的集中輔導授課﹔而廣義上的“黨性教育”,既包括有組織的集中教育,也包括日常的黨員個人教育。

“黨性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的異同

在黨的意識形態工作中,還經常使用“思想政治教育”這一概念,通常定義為“一定的階級、政黨、社會群體用一定的思想觀念、政治觀點、道德規范,對其成員施加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影響,使其符合一定社會、一定階級所需要的思想品德的社會實踐活動”。

思想政治教育與黨性教育由於性質、地位、對象、任務的不同,其內容、作用和要求也不盡相同,它們既緊密聯系,又有所差異。思想政治教育與黨性教育都是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不同於其他任何政黨的特有政治優勢。作為黨的重要工作的雙翼,思想政治教育面對的是全體人民群眾,而黨性教育面對的是全體黨員,其內容既有交叉又有融合,既緊密聯系,又層次不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內容,主要體現了對人民群眾進行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法治觀、創造觀教育以及健康心理教育等﹔黨性教育的基本內容,則更加突出“姓黨”,更加強調通過教育以提高黨員的理論修養、政治修養、道德修養、紀律修養、作風修養等。因此,可以說黨性教育是在普遍的思想政治教育基礎上對於黨員的標准更高、內涵更深、要求更嚴的一種特殊教育。

“黨性教育”與“黨性修養”“黨性鍛煉”的關系

“黨性修養”是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斗爭和自身建設實踐中,將“黨性”這一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核心概念同中華傳統政治文化的“修養”結合在一起所產生的一個全新概念。黨性修養是指黨員個體通過自覺自願的努力,積極主動地把政黨的內在本質規定性內化為黨員個體的價值追求和內在品質,並在思想和行動上體現出來的過程。黨性修養必須通過黨性教育並為黨員個體所接受才能實現真正轉化,而黨性教育則必須通過黨員個體的黨性修養變化程度才能檢驗其效果如何。黨性教育和黨性修養是相輔相成的,相互支撐,相互促進。可以說,黨性教育是外在的,黨性修養是內在的﹔也可以說,黨性教育是有組織的集體修煉,黨性修養是黨員個體的自我教育。

“黨性鍛煉”通常是指黨員在工作、生活和社會實踐中,尤其是在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中,自覺地把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以增強黨性修養的過程。黨性鍛煉與黨性教育既是統一的,又是有所區別的。所謂統一,是指二者不能各自孤立存在,而是相互促進、相輔相成的,它們統一於增強黨性修養這個根本目的和黨內政治生活這個“熔爐”之中。所謂區別,相對於“黨性鍛煉”側重於實踐提高而言,狹義上的“黨性教育”側重於理論提升,故二者之間是並列關系﹔同時,就廣義上的“黨性教育”而言,二者則是包含與被包含的關系,黨性鍛煉是開展黨性教育的重要途徑之一,能夠讓黨性教育的思想認知更好地轉換到具體行動上,並加深認知程度。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