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發揮黨建引領、協調、綜合施策作用

北京西城411條小巷建臨時黨支部

王海燕

2017年09月02日10: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西城411條小巷建臨時黨支部

西城槐柏樹街,“開牆打洞”治理正在進行。一處典當行不僅私開了門窗,還佔了門口便道蓋了一溜兒走廊。工作人員幾次上門做工作,門店都是大門緊鎖。

不和產權人見面,門窗不能隨意封堵,違建也不能隨意拆除。見狀,槐柏樹街巷長平川有點起急。“這事兒我們給打聽。”在街巷臨時黨支部會上,槐北社區的幾名老黨員得知有這麼一檔子難事,主動請纓。幾個人到熟悉街面情況的老街坊家挨戶走訪,最終循著蛛絲馬跡,找到了典當行的產權人。

“一個臨時支部,給街巷整治解決了不少難題。就說這家典當行吧,從發現問題到最后治理,隻用了一周時間。”平川說。這個臨時支部於今年上半年建立,街巷長任黨支部書記,這條街上涉及的3個社區、10多家駐街單位,工商、城管等職能部門負責人,均為臨時支部成員。有活兒大家一起干,有問題大家一起議,一個臨時支部幾乎聚集了槐柏樹街所有可以動員的社會力量。

“習總書記強調要像繡花一樣精細管理城市,背街小巷的治理同樣如此。”西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全區上下正在努力提升街巷環境,以更好的城市面貌迎接這次盛會。但街巷的環境整治提升,僅靠政府派出的一兩名街巷長,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

從今年4月份起,西城區各街道陸續在背街小巷建立臨時黨支部,以此發揮黨建引領、協調統籌、綜合施策的作用,引導更多的社會力量聚焦背街小巷建設,實現街巷精細管理的常態化。截至8月底,全區已經有411條背街小巷在治理過程中組建起臨時黨支部,支部黨員從七八個人到三四十人不等。

哪兒有難題,臨時支部就在哪兒“破題”。天橋街道永安路社區小臘竹胡同,一戶空巢老人建了一處20多平方米的違建,老兩口任憑別人怎麼勸就是不願意拆。社區黨員李玉芳就是街巷臨時黨支部的一員。這位李大姐不慌不忙,進了老人家門。因為常年為老人義務理發,老兩口信任李玉芳,和她建立了深厚感情。李大姐聊家常似地跟兩位老人講道理,最終老人家的違建順利拆除。

進入下半年,街巷治理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臨時黨支部的黨員們又從政策宣傳員、矛盾勸解員,變為街巷巡視員、整治效果監督員,緊盯各種反彈行為。廣內街道長西社區一戶商戶長期佔道擺攤,在違法建設封堵后自己兩次強行破拆被封堵的門窗,都是黨員志願者在巡視中發現后制止的。

“臨時黨支部雖然是臨時組建的組織,但發揮的作用卻不是臨時的。”西城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各街道的環境提升方案正在制定當中,但街區風貌恢復成什麼樣,需要補充哪些民生服務項目,不能由政府拍腦門子決定。臨時黨支部將繼續發揮橋梁作用,廣泛征求居民、商戶和駐街單位意見,把意見和需求融入街巷品質提升的設計中,最終實現街區環境的共治共享。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