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陳寶生:在黨的旗幟下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2017年09月01日13: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為主線,推進機關黨的“五大建設”水平不斷提高。為回顧中央國家機關五年來在黨建工作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信息中心聯合人民網、新華網、共產黨員網、黨建網、紫光閣網組織開展“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這五年”系列訪談活動。通過採訪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員干部,展現中央國家機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新實踐、新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

本期訪談,我們邀請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與網友暢談教育部如何在黨的旗幟下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以下為訪談精彩觀點摘編: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辦優質公平的教育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總書記對中國教育本質要求作了深刻論述,這個論述主要是說明中國發展教育,一定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我們發展教育就是要為人民服務,辦人民滿意的教育,辦優質公平的教育,讓每一個適齡兒童都能接受教育,接受更好的教育,讓他們都能夠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有實現他們抱負和夢想的機會。

黨組織書記不管黨,政績再大都不算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主體責任就是說各級黨組(黨委),你的主業是黨的建設,普通一點叫做黨要管黨。你的政績就看你把黨管好了沒有。黨委書記不管黨,去干別的事情,政績再大都不算。

落實第一責任。就是黨組書記、黨委書記,你是不是履行了第一責任人的職責。第一責任不是虛的,不是說你是一把手,你就是責任人,而是說你這個崗位決定了在黨的建設方面,所有的擔子你首先得挑起來,你是最后拍板的人,你是最后負責的人。

理想信念是教育工作者的“靈魂”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從教育部來說,教育教育,又教又育,教人以知識,育是育人。要教書、要育人,首先自身,打鐵先要自身硬。你自己傳道的人你不信道,你傳的就是假道,就沒人信你這套。所以理想信念對教育工作者尤為重要,是教育工作者的“靈魂”,是師德的核心。對教育部的工作人員來說更是這樣,因為我們是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的“指揮部”,在這個部門工作的人,理想信念不能出問題。

這些年我們開展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兩學一做”。在開展這些教育活動過程中,教育部自己設計了一些自選動作,這些自選動作主要是結合教育系統干部的特殊情況,我們搞了大量培訓,開展研討活動搞培訓,提高他們的政治素質、綜合素質,幫助干部增強理想信念。

選人用人,不屁股指揮腦袋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我在上任一個星期之后,講了三句話:在選人用人方面,不屁股指揮腦袋。就是每一個黨組成員選人用人要從全局出發,從黨組的角度出發,履行黨組成員的職責。你是黨組成員,你不是你分管部門的代表,所以不能屁股指揮腦袋。

不以人劃線。干部都是黨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你不要以人劃線,這個人是誰的人,那個人是誰的人,不要干這個。我個人始終認為,讓干部選邊站,這是對干部精神的最殘酷的折磨。一個單位就是這樣,領導以人劃線,干部必定選邊站,這個單位好不了。

不感情用事。講規則、講標准、講制度、講程序,不講感情。對干部最大的感情就是調動他的積極性,讓他健康發展,做到人盡其才,把他用到合適的地方去,適合他干的崗位上去,這叫感情。不要搞那個個人拉拉扯扯、團團伙伙庸俗的這一套。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教育部對作風建設也是高度重視的。我來之前,教育部黨組在中央發布八項規定后,黨組很快進行了學習研究,提出了貫徹執行的具體方案。而且這個方案有個特點,制定得非常具體。比如,我們部長們出差,不允許用貴賓室。包括坐車、秘書、住房、辦公室等等,很具體做了規定。

教育部部機關落實八項規定總的情況是好的,教育部直屬單位落實八項規定總的情況是好的,但是直屬單位還存在著一些個別問題,我們在巡視中抓了整改。我們部屬高校落實八項規定方面,是越來越緊,抓得越來越嚴,處理越來越重,問題逐步減少,但是並沒有絕跡。

在這個過程中,除了八項規定提出的這些事,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這個反四風之外,我們更關注變異的、隱形的違反八項規定的一些事情,要拓展八項規定的調節范圍,逐步地矯正長期存在的這樣一些人民群眾非常反感的行為。

多措並舉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從部黨組抓起,部黨組從書記開始,要把自己建設成為黨風廉政建設反腐敗斗爭的堅強指揮部,要求黨員干部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要求黨員干部不做的自己絕對不做,自覺地用黨章規范自己的行為,用黨的法規、黨的紀律規范自己的行為,以上率下,這叫做抓好“關鍵少數”。

加強監督巡視。十八大以來,我們教育部機關接受了黨中央巡視組的巡視,按照巡視組反饋的意見進行了全面整改,目前整改任務已經完成,總體成績和效果是好的。

2020年建成各類教育有機銜接的高招制度體系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我們在上海、浙江率先進行了試點,今年這個試點已經落地。上海、浙江的高考制度招生改革試點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成果,效果出乎預料,反響出乎預料,評價出乎預料。

現在30個省(份)改革的方案我們都已經批了,今年又有4個省(份)要在上海、浙江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試點,到2020年我們就要建成有中國特色的兼顧質量、公平,各類教育有機銜接的高考招生制度體系。

我國已建立從學前教育開始的全鏈條貫通資助政策體系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從進入本世紀以來,我們國家開始在過去助學金、獎學金的基礎上,逐步擴大資助范圍,建立和完善學生資助體系。到目前為止,我們這個體系已經建立起來。我們建立了從學前教育開始,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研究生,全鏈條貫通的資助體系。就是說你在每一個學段,根據你的特殊情況,你都能得到國家的資助。

從制度建設的角度,我們已經做到了不讓每一個孩子因家庭困難而輟學。現在還發生的一些輟學,主要是在初中階段,少數民族地區、落后地區,有一些是因為太遠 ,有一些是因為傳統觀念的影響,有一些純粹就是沒有興趣學了。

教育部部長的寄語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我希望校長們更加努力一些,把自己的學校治理好,創造自己品牌,使自己的學校質量再高一些,環境再好一些,老師再強一些。

我希望老師們在新的學期兢兢業業地履行好教書育人的職責,加強師德建設,做孩子們的親人,用愛心去教育他,多培養一些60年后還記得你的學生。

我希望學生們,包括新入學的學生,好好學習,學習是艱苦的,又是快樂的,誰也不要想不付出辛勞就能成才,辛苦並快樂著好於快樂並辛苦著。

我希望家長們,盡好自己的職責,是孩子的第一導師。孩子成才,家長的職責至高無上,無人替代。現在有很大的缺失,要把這個短板補上 。

我希望社會能夠真正尊師重教,把老師看成一個普通人,去跟他們平等的交流。把老師看成一個塑造人生、塑造生命、塑造未來的人,真正尊重他們。

我希望各級政府為教育事業的發展多投入一些資源,到學校多跑一跑,跟老師多交一點朋友,給他們多創造一些條件。

隻有這樣,孩子成長才有堅實的基礎,要認識到凡是不尊重老師的地方,孩子成才的環境必定是惡劣的。凡是不尊重老師的家庭,孩子成才的機會必定是渺茫的。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