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兩新組織深度融入城市

莫懷學

2017年09月01日13:0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兩新組織深度融入城市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是城市化進程提速對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是黨建工作與時俱進的實踐創新,是對黨建規律認識的深化拓展。兩新組織作為城市結構的重要組成,要深度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大格局,堅持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在組織建設、資源發揮、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等方面主動融入,推動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提升、全面過硬。

  堅持組織共建,擴大黨建覆蓋,筑強城市基層黨建堡壘。黨建工作的重心和核心在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要打破行政隸屬壁壘,拆除相互封閉藩籬,實現兩新組織和街道社區黨組織相融共建。條塊雙向用力建組織。按照“行業相近、串聯歸口、聯合組建”原則,打破原有分散布網、單兵作戰方式,以街道社區為主線,以社會組織、非公企業、商務樓宇為板塊,通過聯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分領域打捆建立聯合黨組織,構建上下一體、共駐共建的黨建格局。干部交叉任職搭班子。按照“社企相融、黨群同管”的原則,邀請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擔任街道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街道社區、兩新組織、商務樓宇黨組織班子成員和轄區業主代表為成員,輪流擔任召集人,實現班子搭建從相互分離走向相融共生。人才結對培養壯隊伍。以街道社區為單元,樹立人才管育“一盤棋”思想,積極推行“黨務人才結對幫扶”計劃,通過示范教育、項目培訓、現場交流等方式,兩新組織和街道社區各自發揮自身優勢,相互補充,聯合鍛造黨性堅強、業務精湛、真心為民的黨建骨干隊伍。

  堅持資源共享,優化聯動機制,增強城市基層治理能力。黨的建設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是城市基層治理的首要任務。要通過創新共商共治機制,完善互動互聯紐帶,發揮互融互助作用,促進兩新組織堅持黨建引領,深度參與城市基層治理。共享區域黨建陣地。推行“一個中心、多點多極”布局模式,整合各方資源,聯合建設區域化黨群服務中心,使之成為兩新組織黨員職工學習交流的家園、服務群眾的平台、展示形象的舞台。共抓城市日常管理。實施“整體聯動、分片負責”辦法,圍繞城市基層治理框架體系,推行網格化服務方式,引導兩新組織主動參與街道社區的感恩教育、環境治理、治安巡邏、文明勸導、信訪排查等日常工作,構建一條步調一致、全員動員、高效順暢的管理服務流水線。共拓便民服務路徑。鼓勵兩新組織積極運用網絡信息技術,探索“智慧黨建”“智慧城市”創建手段,在城市公共設施建設和管理、治安巡查維護、便民代辦服務等領域,架設可享資源與資源需求橋梁,構建便民服務網絡。

  堅持發展共贏,釋放黨建能量,提高城市現代居民福祉。人是城市的核心,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要切實對接城市居民的多元化需求現狀,兩新組織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充分激發黨員職工活力,全面釋放黨建能量,讓城市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黨員帶頭真情為民。按照“做合格黨員、當干事先鋒”要求,落實“黨員雙報到”制度和“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制度,引導兩新組織黨員“關系在兩新、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積極開展“黨員到社區、人人做公益”服務行動。志願服務常態跟進。成立志願者服務項目團隊,實施“一社一品”“一街一品”工程,開展訂單式、菜單式“愛心無死角”志願服務,讓志願服務的供給和群眾需求無縫對接。文體活動喜聞樂見。結合“七·一”、國慶等重大節日,參與策劃開展愛黨愛國、遵紀守法、明禮誠信、勤儉持家、文明友善、雙帶致富等主題活動,精心設計太極拳、畫展、攝影展等居民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共同營造健康的娛樂環境、和諧的人際環境。(作者系四川省達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