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父女倆的黨員情“結”

犍為縣定文鎮人民政府 周雯

2017年09月01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時候總是不明白父親為什麼三天兩頭不見人影,為什麼對村裡別人家的事情那麼上心,自家的事卻毫不在意,“家活懶,外活勤”成為了父親留給我的“不良形象”。

記憶中,那時候村裡還沒有通公路,也沒有現在發達的通訊設備。可是隻要是村裡人隔著山坳吆喝一聲,作為一村之長的父親此時不論有多忙,都會立馬放下手中的活,趕到“事故現場”。村裡哪裡修路需要人手了,哪個村民需要調解矛盾了,他都跑上跑下,風裡來雨裡去的,呆在家裡的時間真的少之又少,為了“大家”顧不上“小家”是常有的事。對此,我和母親都頗有微詞,父親卻經常說:“我是百姓選出來的,老百姓的事情我不跑快點哪個跑快點,再說了我一個共產黨員,怎麼能不起好帶頭作用?”

然而,那時候的我並不能理解他心中為民的黨員情懷,對他深深的偏見也成為了我和他之間溝通的障礙。直到自己長大光榮地成為了一名共產黨員、成為一名基層干部。在基層工作一年多的我,深知自身責任,也體會了基層干部的不易,這時候便更能理解當初父親“不顧家”的原因。

因為基層工作性質的相似性,與父親交流的話題也逐漸增多。記得那天看完我的貧困戶后心情十分低落,回家一直沒有說話。父親看出來我的難過,便問起了緣由。“爸爸,我今天去看我的貧困戶了,那家爺爺奶奶太可憐了,兒女都不太孝順,老兩口獨自在家,爺爺又是個殘疾人,通往他們家的小路又泥濘的很,作為幫扶責任人,除了給他們錢聊表心意,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幫他們”。

“要不這樣,我們家剛好下了小豬崽,他們家要實在困難的話,等豬斷奶了,我可以開車幫你給他們送兩隻過去。”父親不假思索道。

“好啊,這個方法好”,然而高興不過兩秒鐘的我突然想到“可是,他們年紀大了,怎麼可能還有多的精力養豬啊,養豬根本不可能,你說我到底送什麼好啊?”

此時父親突然轉身,一本正經地對我說:“雯雯,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干部,做人善良是對的,你想幫他們,我和你媽都無條件支持你,便民路沒有你可以去政府協調爭取資金,兒女不孝順你可以多打電話關心關心他們,也許他們根本不需要你送什麼,也許比起錢他們兩老口需要的是更多的關心。贍養是兒女應盡的義務,你其實可以嘗試和他們兒女溝通,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基層工作不單需要你有自己的想法和辨識能力,更要有自己解決問題的勇氣,難過郁悶是沒有用的...”

就這樣,父親像是打開了話匣子,和我從貧困戶聊到工作思路、談到人生觀價值觀,突然發現原來我和“寡言少語”的父親那麼聊得來,原來不知不覺中我早已繼承他為人善良、愛人助人的品質。

“家活懶,外活勤”早已不再是父親的“不良形象”,反而成為了我敬佩他的原因,我感恩於父親的教育,更愧疚於曾經的偏見。因為父親,我更加堅定當初入黨的誓言,也更加堅定在基層工作道路上勇敢前行的信心...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