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構建“四位一體”的江西干部教育培訓新格局

趙愛明

2017年09月01日09:0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構建“四位一體”的江西干部教育培訓新格局

  干部教育培訓是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工程,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西圍繞推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紅色基因教育、專業化能力精准培訓和創造性開展干部挂職鍛煉工作,著力構建理論教育、黨性教育、專業化能力培訓與干部挂職鍛煉“四位一體”的江西干部教育培訓新格局。

  把思想引領作為加強干部理論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務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用先進思想孕育催生,用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干部頭腦。江西省委堅持示范帶頭,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落實“四個意識”的具體行動。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中心組共組織集中學習55次,鹿心社書記、劉奇省長和其他省領導帶頭上講台38人次。2016年2月,省委首次在井岡山舉辦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2017年2月,省委又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舉辦專題研討班。全省副省級以上領導和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圍繞研討班主題,進行深入學習研討,為各級黨員干部樹立了標杆。同時,還採取省領導輔導和省內外專家講座相結合,課堂教學與深入研討相結合,主會場現場授課與分會場視頻直播相結合,省級示范培訓與基層全面培訓相結合的方式,對全省黨政干部、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全覆蓋”培訓,全省1700多名廳局級干部、2.1萬多名縣處級干部及18萬多名科級及以下干部參加培訓。通過培訓,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所蘊含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增強,對省委確定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的奮斗目標有了更廣泛的認同,對省委提出的“創新引領、綠色崛起、擔當實干、興贛富民”的工作方針有了更准確的把握,凝聚起了全省上下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的強大合力。

  把井岡山精神作為加強黨性教育的最好教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要求江西“要在弘揚井岡山精神上努力走在前列”。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按照“入腦入心、刻骨銘心”的要求,把井岡山精神作為加強黨性教育、傳承紅色基因的最好教材,作為貫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一根紅線”,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各主體班次的必修課,作為領導干部任職培訓的“第一課”,作為中青年干部培養的“大課堂”,融入日常,抓在經常。為厚植紅色教育優勢,弘揚偉大的井岡山精神,一方面,我們充分挖掘利用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以重大歷史事件為點,以歷史進程脈絡為線,以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為面,編印了《井岡山紅色教育培訓教材》叢書,開發了“井岡山精神代代傳”等特色課程,攝制了大型黨員教育電視系列片《紅色故事匯》,廣泛聯絡近百名參加過井岡山斗爭的老紅軍的后代組建授課團,與學員面對面交流,讓一段段光榮歷史鮮活起來、易學易記。另一方面,我們加大資金投入,建好紅色教育陣地。省級財政先后投入近2.2億元,建設江西干部學院、瑞金干部學院、方志敏干部學院等一批紅色教育機構,挖掘建立了井岡山、八一起義紀念館、小平小道、瑞金“一蘇大”舊址等300余個紅色教育現場教學點,這些基地年均培訓全國黨員干部100多萬人次。目前,中央國家機關60多個部委在井岡山、瑞金等地設立教學點,江西已成為全國黨內外干部紅色教育培訓的大基地。通過實施紅色基因教育“全覆蓋”,全省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得到進一步錘煉,使黨性教育真正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動力,轉化為實現、維護和發展廣大群眾根本利益的自覺行動。在2017年我省抗洪救災中,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沖鋒在前,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堅決頂起了自己該頂的一片天,匡美建、鄧旭、程扶搖等一大批基層黨員干部,用實際行動乃至用自己的生命詮釋了共產黨人融入骨髓的紅色基因。

  把“正在做的事情”作為加強干部專業化能力培訓的根本導向

  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從來都不是孤立的,而是與正在做的事情緊密相連的。我們堅持問題導向,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本著“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以領導干部最想學到的知識、最想破解的難題、最想掌握的技能為切入點,分層次、分系統、分專業精准開展專業化能力培訓,做到干部教育培訓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近年來,我們圍繞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等重大決策部署,聚焦新制造經濟、新服務經濟、資本運作與金融管理、精准扶貧攻堅、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每年舉辦30期左右專業化能力培訓班,年均培訓3000人左右,為改善干部知識結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特別是2017年,我們針對換屆后年輕干部多、轉崗新任干部多的特點,將履職能力培訓作為換屆后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任務,重點舉辦組織、宣傳、政法、人大、檢察、工業、農業、國土、住建、文化、衛生計生、環保、金融、民宗、旅游、食藥監、安監、供銷等“十八大系統”領導干部培訓班,通過分類施教、差異化教學,做到“一班一策”,精准施訓,及時幫助干部豐富專業知識、提升專業能力、錘煉專業作風,努力將干部教育培訓的成果轉化為推動江西發展的優勢。2017年上半年,江西經濟社會發展繼續呈現良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增長9%,增速位居全國前列、領跑中部地區,國家級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方案(江西)獲國家批准實施,贛江新區被國務院確定為綠色金融改革試驗區,擁有17萬人口的井岡山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這一份份沉甸甸的發展成績,說明我們抓干部專業化能力精准培訓的路子是對的,這也進一步激發了全省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自信力,善作為、敢擔當、能成事的干部越來越多。

  把挂職鍛煉作為加強干部培養的重要渠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能力培養需要從多方面入手、多載體並用,加強學習是一個途徑,向群眾學習是一種辦法,在真抓實干中增長見識和才干更是主要渠道。長期以來,江西堅持把實踐鍛煉作為培養干部的最好課堂,探索了一條富有江西特色的干部挂職鍛煉新路子。從抓好頂層設計著手,從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組織需求、當地崗位需求、干部成長需求出發,自1989年開始,把選派省直機關優秀年輕處級干部到基層挂職鍛煉工作,列入全省干部教育培訓工作計劃,前后共選派了近千名干部到縣(市、區)挂任黨政班子成員,每批挂職時間為2年。黨的十八大以來,將干部挂職鍛煉工作向地市延伸,各市先后選派了3000多名干部到鄉鎮(街道)、村(社區)、項目建設、信訪維穩、扶貧攻堅一線和沿海發達地區、上級對口部門挂職鍛煉。挂職鍛煉工作中,我們把對挂職干部的跟蹤教育培養貫穿全過程,下派前集中對選派挂職的干部開展基層業務培訓,幫助挂職干部盡快進入角色﹔挂職滿一年時,在井岡山集中對他們開展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專題培訓,為挂職干部“加油充電”“補鈣強基”﹔挂職期滿后,由派出單位與接收單位採取“四個一”的方式共同進行考核,即撰寫一篇述職報告、進行一次民主測評、開展一次個別談話、進行一次實地走訪,全面了解干部挂職工作情況,形成專題考察報告存入干部本人檔案。多年來,一大批優秀年輕干部通過挂職鍛煉這個“實踐大課堂”得到健康成長。同時,一批批下派挂職干部切實發揮各自的崗位優勢、專業優勢、信息優勢和資源優勢,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基層普遍反映,干部挂職鍛煉工作讓干部接了地氣、長了才氣、添了底氣,也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動力。許多挂職干部深有感觸地說,“兩年挂職,一生財富﹔基層淬煉,脫胎換骨”。

  (作者系江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