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余欣榮:狠抓全面從嚴治黨 促進三農健康發展

2017年08月31日09: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為主線,推進機關黨的“五大建設”水平不斷提高。為回顧中央國家機關五年來在黨建工作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信息中心聯合人民網、新華網、共產黨員網、黨建網、紫光閣網組織開展“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這五年”系列訪談活動。通過採訪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員干部,展現中央國家機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新實踐、新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

本期訪談,我們邀請農業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直屬機關黨委書記余欣榮,與網友暢談農業部如何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如何通過持續改進作風推進農業農村改革發展的有關問題。

以下為訪談精彩觀點摘編:

三舉措確保完成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的落實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結合農業部的實際,我們部黨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我們突出抓了三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健全機構,抓牢組織保障。部成立了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部長韓長賦同志親任領導小組組長,分管的部長和其他領導和我們各司局主要領導,都作為成員,狠抓制度的落實。

第二,完善制度,抓實機制保障。我們制定印發了《農業部黨組、駐農業部紀檢組落實“兩個責任”的意見》 及其《實施細則》,出台了部領導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的若干規定,推動壓力層層傳導,做到黨風廉政建設與業務工作“兩手抓、兩手硬、兩促進”。

第三,我們運用“四種形態”,來抓紀律的監督落實。部黨組旗幟鮮明地支持駐部紀檢組、直屬機關紀委來履行監督責任,嚴查違規違紀問題。開展經常性教育提醒、監督檢查和“回頭看”,嚴防“四風”反彈。積極運用好“四種形態”,妥善處置違紀問題線索,擴大談話函詢和誡勉范圍,突出抓早抓小、抓常抓細,避免小錯釀成大錯。 

四方面著力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成效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們把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學”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顯先鋒本色,推動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作為我們工作的重點。我認為主要是我們牢牢把握了四個方面進行著力。

第一,堅持以上率下。農業部黨組切實承擔起主體責任,成立專門機構,精心謀劃,加強統籌指導。

第二,堅持問題導向。結合中央專項巡視反饋的意見,在問題整改上見行動。部黨組帶頭,層層召開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支部組織生活會。聯系實際深入查擺問題,深刻剖析原因,雷厲風行地進行全面整改,不折不扣逐項落實。

第三,堅持創新方式。突出督促指導和宣傳引導相結合。編印《農業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問答》,幫助基層黨支部找准問題、改進工作,提高學習教育的成效。

第四,堅持嚴格標准。我們大幅提高了黨建工作在績效考核中的權重,將學習教育納入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對組織不力、問題較多的進行批評教育並且限期整改。 

“四個抓”推動《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落實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我們農業部黨組多措並舉抓好《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的貫徹落實工作。如果要總結起來的話,我感到集中在“四個抓”上。

第一,抓帶頭學習。農業部在這方面首先是領導帶頭,我們黨組擴大會議專門學習《問責條例》,研究部署部系統學習貫徹落實的工作。

第二,抓制度完善。我們制定印發了《中共農業部黨組貫徹〈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實施辦法》。重點通過“四個細化”來進一步規范和強化問責的工作。

第三,抓專項督查。條例的貫徹要避免“一陣風”,要長期地堅持下去。具體來講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抓督查,而且督查要經常化、制度化。

第四,抓嚴肅問責。查出了問題,進行了約談,必要的進行教育,但是對一些違紀的人和事我們就要進行嚴肅的問責,這是從嚴治黨的一個基本要求。 

“三個突出”做好巡視整改工作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為做好巡視整改,我們總結重點在“三個突出”。

第一,突出嚴字當頭。農業部黨組把專項巡視整改作為最嚴肅的政治任務,明確部黨組負總責,部黨組書記是第一責任人,各位部黨組成員要靠前指揮、加強督導。韓長賦部長作為專項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的組長,親自推動了整改方案的細化和制定、落實。

第二,突出立行立改。查擺了問題,研究了方案,關鍵就是要迅速的改。所以我們對於巡視反饋的問題,一項一項落實具體的人來負責整改。

第三,突出健全機制。我們將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為巡視整改的重點,對權力尋租問題開展專項治理,防范廉政風險。出台了有關深化農業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農業建設項目審批等制度規定,推進簡政放權。

“學”“干”“改” 推動農業農村改革向縱深發展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農業部黨組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三農”思想,持續改進干部作風,推動了農業農村改革不斷向縱深發展。我們感到集中起來,可以概括為三個字“學”“干”“改”。

第一,學。我們農業部專門編印了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論述摘編。同時,多次召開黨組中心組學習會,機關干部專題班等一系列活動。

第二,體現在“干”上。我們部黨組把總書記“三農”思想作為深化農村改革的“指南針”,核心就是要落實在“干”上,體現在一系列的制度的創建上。

第三,就是持續地“改”。我們部黨組按照總書記“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指示精神,大力弘揚我們農業系統“三種精神”。 

分享到:
(責編:王金雪、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