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問題村華麗轉身

記者  鄧  圩

2017年08月3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名片

  姓名:陳 湘

  職務:廣東省惠州市博羅縣羅陽鎮鎮長

  “農村要發展,不僅需要各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更需要基層干部的責任和情懷。”

 

  兩年前,位於惠州博羅縣羅陽鎮的觀背村,環境臟亂差、治安混亂,是在惠州市委組織部挂了號的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

  由博羅縣司法局選派到觀背村任第一書記的陳湘,用兩年時間讓觀背村完成了從“問題村”到“文化村”的華麗轉身。“自己帶頭干,帶動村委干,大家一起干。”他這樣總結經驗。

  以往,觀背村的村民對村集體財務不了解,懷疑村干部在其中暗箱操作。干部失了威信,想干啥事兒都困難。觀背村從公開村集體賬務清理入手,解開了干群之間的心結。

  聽說鄰近的東莞和深圳老舊村庄改造成了文化小鎮,陳湘帶著村委一班人去“偷師”。回來以后決定先修路,一算賬發現人工費佔了大半,村委決定自己干。由於干群關系改善,村委一號召,村民陸續加入修路隊伍,終於修成村裡第一條水泥路。

  此后,村民主動參與村務的熱情水漲船高。現在全村有84個志願者,村委發個短信,不管是鋤草打藥還是大掃除,志願者帶著一大群村民就來了。

  “村民就是這樣,說上千句萬句,頂不上讓他們實實在在看到變化。”陳湘說。

  如今,已經擔任羅陽鎮鎮長的陳湘希望能夠帶出更多的基層年輕干部,一起堅守崗位,沉下身子潛下心,為群眾多做事。

  “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訟。”2014年開始,廣東多批次向全省21個地級市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選派第一書記,成為基層農村發展的及時雨。第一書記給基層農村帶來做事的新方法、新思維,帶著群眾一起干,探索有產業支撐、具有強大造血功能的新農村建設新路子。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30日 14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