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
推動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2017年08月30日12: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機關黨的建設,就機關黨的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批示,闡述了機關黨的建設的地位作用、總體要求、職責定位、重大任務等若干重大問題,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機關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從2013年5月開始,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批示,進行了認真梳理和系統學習研究,於2014年4月,出版了《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下稱《重要論述》),於2015年組織力量進行了全面修訂,於2016年6月,再次出版發行,並舉行了《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修訂本)》出版座談會。《重要論述》出版以來,深受各級機關黨建工作者好評和歡迎,累計發行量達到37萬冊,配發到中央國家機關每一個基層黨組織,成為廣大機關黨務干部進行理論武裝、提高素質本領、做好實際工作的重要教材。

以出版《重要論述》為契機,進一步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機關黨建工作的理論體系。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的建設重要論述,是其系列重要講話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認真梳理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深刻認識和理解了機關黨建是什麼、做什麼、怎麼做等機關黨建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做好中央國家機關黨建工作提供了指導思想,為全面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形成了抓工作的具體思路和行動綱領,為完成新時期機關黨建服務中心、建設隊伍核心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以出版《重要論述》為契機,進一步強化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中央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的指導。工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著力在自覺運用重要論述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下功夫,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成果。制定下發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及配套方案,為中央國家機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明確的“規劃圖”“路線圖”和“施工圖”,從體制機制上對一些多年困擾機關黨建的老大難問題推動解決,得到了部門黨組(黨委)和機關黨委的認可和支持。

以出版《重要論述》為契機,進一步帶動了中央國家機關分領域分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規范行為。在工委的示范帶動下, 40多個部門先后梳理匯編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領域的重要講話、重要批示和重要論述共58種,分別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本行業領域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論述開展深入學習研討,以分促學、以專促深,形成了各行業各領域全面學深入學系統學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濃厚氛圍。各部門普遍把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與推動部門中心工作有機結合,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具體思路、貫徹五大發展理念的政策措施和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努力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