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組工干部要以過硬政治素養選任政治過硬干部

中共汝城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孫佑民

2017年08月30日16:25    

組織部是黨委的重要職能部門,組工干部是黨的干部隊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組工干部要牢記“三個身份”,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過硬政治素養選任政治過硬的干部。

一、堅定理想信念,時刻牢記黨員身份,為選任政治過硬的干部奠定基石。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同志要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責任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作為一名組工干部,必須帶頭嚴格遵守習總書記的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一要厚實思想底蘊。政治的堅定源於理論的清醒,理論的清醒植根於底蘊的深厚。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是保持黨員先進性的思想基礎、根本保証、重要途徑和精神動力,是成為一個合格黨員的首要條件。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組工干部要從把好思想“總開關”入手,把理論學習做為一種習慣、一種常態,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干事創業的畢生追求,始終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二要對黨絕對忠誠。政治上的忠誠,必須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組工干部必須時刻牢記黨員身份,不講任何條件的,全心全意按黨的意志和主張辦事。在思想上與黨中央始終保持一致,在行動上聽從黨的指揮,在組織上服從上級安排,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能夠接受艱苦環境下考驗和鍛煉,做到吃苦在前、享樂在后,大公無私、甘為人梯,時時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三要強化政治功能。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將自己當為一名普通黨員干部帶頭參與黨內生活,堅持抓好“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等基本組織生活制度的落實落靠,為基層黨員干部做出表率。

二、強化敬業擔當,時刻牢記干部身份,為選任政治過硬的干部提升能力。職位寄寓著使命,權力意味著責任。黨的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自當既廉又勤,既干淨又干事。作為管干部的干部,組工干部更是應該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切實做到在其位、謀其政、履其職、盡其責,為選任政治過硬的干部提升自身能力水平。一要堅持原則,增強責任意識。要有堅定的信念,做到心中有黨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責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為。要言行如一,做到清正廉潔、敢於堅持原則,面對問題不“繞彎子”,面對困難不“撂擔子”,面對矛盾不“捂蓋子”。二要加強學習,提高應對能力。學習是提升干部整體素質的基礎,是激發干部創新力的關鍵。作為一名組工干部,隻有在工作中熟練掌握了調查研究、課題管理等業務工作,熟悉了組織工作的整體性、系統性工作,才能真正領會組織工作的核心要義,掌握精神實質,才能大膽地把先進經驗付諸工作實踐。三要轉變作風,強化服務擔當。作為一名黨員干部不但要帶頭轉變作風,深入基層,堅持把密切聯系群眾、為群眾服務,作為履行崗位職責的首要任務,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注重政治引領,敢於擔當歷史使命和時代責任,做到在矛盾問題面前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關頭能夠挺身而出,勇於擔責,敢於碰硬。

三、做到公道正派,時刻牢記組工身份,為選任政治過硬的干部撐腰打氣。組織部門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大背景下,擔負著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重要政治任務,如何公道正派的選好干部、配強班子、聚集人才,組工干部重任在肩。一要做到按章辦事。在涉及選人用人的原則和紀律等問題上,要切實做到按程序辦事,正確使用權力,認真履行職責,敢於負責,該提醒的提醒,該把關的把關,該堅持的堅持,該報告的報告。對待任何人或事,都做到一碗水端平,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的評價每一名干部,為干事的干部撐腰,為擔當的干部打氣。把嚴管干部和厚愛干部結合起來,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培養、識別、選用干部,著力打造一支能打勝仗善打勝仗的脫貧攻堅隊伍。二要做到公道選人。由於組織工作的特殊性,黨員群眾看組工干部,最重要的就是看公道不公道,看是不是實事求是。作為一名組工干部,無論何時何處,都要從實際出發,不分親疏遠近,不講門第背景,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把那些有事業心、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選配到領導崗位。真正做到知人善任,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逞。三要做到嚴於律己。組工干部職位比較敏感,社會比較關注,是管黨員的黨員、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經常處在“風口浪尖”。組工干部一言一行事關黨的形象、組織聲譽,倘若自律意識不強,意志不堅定,存在私心雜念,就會使黨員干部隊伍形象受損。必須把嚴於律己作為必修課,嚴守政治底線和做事底線,嚴格約束自己,堅定理想信念,端正人生追求,做到慎獨、慎微、慎初,防微杜漸,自覺維護黨的尊嚴和干部形象。

(湖南省汝城縣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