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煙台:“互聯網+”打造培訓新平台

2017年08月30日13:3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山東煙台:“互聯網+”打造培訓新平台

近年來,山東省煙台市積極順應公務員教育培訓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新特點,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全力打造集兼容、開放、共享、規范為一體的“煙台市網絡黨校·行政學院”新平台。截至目前,該市網絡黨校·行政學院共開發、設置各類課程100余門,全市近3萬名公務員、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人員全部納入其中並上線學習,使公務員培訓逐步實現了由“少數學”到“全體學”、由“一陣子學”到“常態化學”的全面轉變,實現了全市各級各部門公務員培訓的全員覆蓋。

多元辦學,強化支撐

煙台市網絡黨校·行政學院是依托市委黨校(行政學院)現有培訓優勢,整合國家省市各方面優秀培訓資源,能容納10萬人同時在線學習的干部教育培訓新平台。

平台建設由該市公務員培訓主管部門牽頭抓總,負責統籌協調、組織實施、考核管理等工作﹔市委黨校(行政學院)負責日常運行管理和公共課程開發﹔其他業務部門負責提出培訓需求,直接參與專業課程開發及推薦工作,並組織好本部門本系統的業務在線學習。通過共建共享、共管共用的組織形式,把業務部門的身份由使用者變為建設者和管理者,把公務員培訓的組織管理工作由公務員主管部門唱“獨角戲”變成各部門的“大合唱”,既充分調動起全市上下參與學習培訓的積極性,又有效避免了資源浪費、參學率低、學用脫節等問題,實現了培訓組織工作的最優化。

突出重點,豐富課程

該市網絡黨校·行政學院在內容設置上,突出黨性教育“主課”,著力增強公務員的政治素質。牽頭編撰“主課”教材,精心設置理想信念、黨史國史、大政方針和道德品行、反腐倡廉教育等課程,努力打造公務員修身養性的網上“紅色殿堂”。抓好業務教育“專課”,有效提升公務員的專業素質。緊貼當地發展實際和公務員崗位實踐,市公務員主管部門組織市直職能部門以更新知識、提高能力水平為重點,圍繞各自職能,開發了供給側改革、現代服務業、知識產權保護等多個領域30余門專業課程,積極提升相關公務員的專業知識。開好形勢教育“新課”,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公務員主管部門與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等達成合作意向,通過購買或定期邀請知名專家錄制課程,開設一帶一路建設、自貿區建設等高端課程近30門。

完善制度,嚴實督學

為強化網絡平台使用效果,煙台市出台了網絡培訓平台建設管理使用意見,對平台建設、管理、使用的各個關鍵環節實行綜合考核,通過嚴實的考核,激發動力、傳導壓力,力促各級公務員真學實學、學優學精。

開展全程考核,把嚴實學風貫徹始終。在綜合管理環節,引進選課率分析、課程末位淘汰等考核評價方式,確保日常運轉高效順暢﹔在學習使用環節,對單位總體學習任務完成情況及每名公務員網上學習的學分學時、學習質量和知識結構情況,定出硬性指標,細化考核標准,確保學習質量和效果不打折扣。強化雙重考核。在公務員個體考核方面,要求每人每年通過網絡平台完成50學時的網絡在線學習任務,並按照相關規定折算學分計入干部教育培訓學分考核檔案,對未完成網上學習任務的,當年考核不得評優﹔同時,明確設置公務員通用能力課程和專業課程學習的結構化考核指標,對未完成業務課程學習的,在年終學分考核時按取得學分的30%進行扣減。在單位整體考核方面,將各部門專業課程開發、領導班子成員和干部在線學習組織等情況列入考核內容,對單位未完成課程開發或網上學習任務的,扣減相應的分數。堅持網絡測試和現場考試相統一,實施線上+線下的“雙線考核”。在線上,每門課程在學習過程中設置5-10次的測試環節,防止學員挂機學習﹔在課程結尾時設置20道左右測試題目,對學習成果進行實時檢驗。在線下,實施抽考制度,充分利用市委黨校(行政學院)電子教室,隨機抽調學員到黨校(行政學院)現場考試,對現場考試成績不合格的,視為未完成相應課程的線上學習任務,扣除相應學分。(通訊員 煙仁軒)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