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更好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

呂志良

2017年08月30日10: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更好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

  黨支部是我們黨最基本的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發揮好黨支部的主體作用,將各個區域、各條戰線、各個單位的每名黨員緊密聯系起來、有效組織起來,形成具有統一意志、統一紀律、統一行動的整體。

  在實現學習教育全覆蓋上發揮主體作用。突出支部的組織功能,針對不同領域的黨員,採取不同方式開展學習教育,確保學習教育對象實現全覆蓋。特別是對於流動黨員、失聯黨員和邊緣黨員,要落實支部責任,摸清底數,精准定位,就近依靠黨組織開展學習教育。今年以來,台州堅持全面落實支部“主題黨日”制度,每月固定開展集中學習、交流討論,對於長期外出黨員,要求定期返回和通過網上支部、微信、遠程視頻等方式參加所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各支部在開展主題活動時,也主動將本地本單位暫未轉移組織關系的外來黨員納入參加對象。通過搭建網絡黨支部、“異地商會+支部”、流動人口黨員服務中心支部等平台,有效拓寬流入黨員教育管理覆蓋面,豐富流出黨員參與渠道,實現學習教育對象無真空地帶。

  在凸顯思想政治引領上發揮主體作用。忽視了黨支部的政治屬性,就會導致思想政治引領作用弱化、虛化。要充分發揮好黨支部的政治引領作用,通過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形式,在潛移默化中進行教育引導。一方面加強理想信念專題教育。今年,台州先后組織開展了市、縣、鄉三級黨委書記和市縣部門黨委(黨組)書記“千名書記講示范黨課”行動,舉辦各類專題黨課、微黨課。另一方面以支部為單位,深入開展各項黨員志願服務活動,把黨員干部的好思想、好作風,轉化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服務行為,先后涌現出溫嶺市“一室一網一中心”、玉環縣“黨建社工邦”等一批黨員志願服務品牌,以黨支部對群眾的“有求必應”,實現群眾對黨支部的“一呼百應”。

  在落實黨內基本制度上發揮主體作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把“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基本制度落實到位。把學習教育作為“三會一課”的基本內容,做到有主題、有討論、有收獲,使之成為黨員政治學習的陣地、思想交流的平台、黨性鍛煉的熔爐。突出抓好領導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思想認識教育,使其牢固樹立黨員意識,摒棄“特殊黨員”的認識偏差。台州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參加支部組織生活“三個堅持”制度,即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堅持每月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學習教育,堅持每年在黨員大會上至少作1次交流發言,堅持到所在支部或基層單位至少講1次黨課。今年,還編制了《台州市黨員領導干部參加所在支部組織生活溫馨提示七條》,要求領導干部參加支部組織生活佩戴黨徽、主動簽到、按照普通黨員身份入座、不主持會議、不作總結講話等,進一步嚴格和規范了基層組織生活。

  在激發黨員創新活力上發揮主體作用。我們黨擁有4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蘊藏著巨大的能量,這正是持續深化推進學習教育的內生動力源泉。一方面要發揮不同支部優勢,著力提升黨內政治生活的質量和效果,吸引黨員主動參與。比如農村基層可以組織專業的巡回黨課宣講團,結合當地的風土人情、方言故事,因地制宜推送更接地氣的理論宣講服務。另一方面,要順應“互聯網+”時代特性,以支部為單位,積極探索黨組織生活方式的“微創新”,依托微信、視頻、動漫等微工具,吸引廣大黨員自覺參與。(作者系浙江省台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