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政治學習陣地黨性鍛煉熔爐

浙江省全面推行“主題黨日”常態化開展

2017年08月30日10: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政治學習陣地黨性鍛煉熔爐

“真是太感謝你們了,要沒有你們村的黨支部黨員出車出力幫我們小區清理建筑垃圾,我們真不知道怎麼辦了,小區住了這麼多老人,萬一磕著碰著可就不好了。”

“別客氣,我們是結對的‘親戚’,互幫互助不都是應該的嘛,再說上次的主題黨日活動上,你們也傳授給我們這些農村黨員推廣垃圾分類的經驗呢。”

8月26日,數十名工作人員熱火朝天勞動的景象發生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信安街道紫荊社區。原來,沙灣村支部書記聽說紫荊社區支部書記在為小區內的建筑垃圾“犯愁”,他便帶上村裡的黨員干部趕來幫忙。

“我們幾個支部黨員經常一起學習、相互請教,有什麼事情也會彼此知會一聲。”紫荊社區支部書記汪建霞樂呵呵地說,“團結協作,共同進步,如今,組織生活的滋味更濃了。”

“如何發揮村(社)主體作用,激發黨員群眾主體意識是我們當前的重要工作之一。”柯城區委書記徐利水說,“按照省委組織部的統一部署和要求,今年以來,柯城區推動農村、社區支部聯建、黨員聯通、工作聯動,打破組織壁壘,定下每月20日為全區黨員干部雷打不動的‘主題黨日’,在以城帶鄉的基礎上,推動農村反哺城市,助力城市發展。”

以主題黨日活動為紐帶,緊密村社結對互助,衢州市柯城區開創了主題黨日新模式。而在湖州市長興縣,上泗安村5X的主題黨日活動模式同樣贏得了黨員干部的交口稱贊。

“在每月一度的支部主題黨日中,我們有5項規定動作,分別為刷身份証(或黨員証)簽到、行注目禮宣誓、交納黨費、收看必學電教片、集中學習,黨員組織生活參與率平均達95%以上……”上泗安村支部書記自豪地向記者介紹,8月23日,在浙江省深化支部主題黨日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現場推進會上,他們村的支部活動情況還被“隆重推出”,受到大家的肯定。目前,該縣已建立村黨總支、黨委下設的“紅色驛站”82個,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335次,參加黨員9300多人次。

據了解,今年以來,浙江省在各地積極探索開展黨員固定活動日、開放式組織生活等基礎上,全面推行支部主題黨日,即每月固定一天組織黨員集體學習、參與實踐、接受教育、發揮作用,推動組織生活嚴起來、實起來。

“支部主題黨日的內涵在‘黨味’,重點在‘黨性’,關鍵在推動黨的事業。”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任振鶴介紹說,“支部主題黨日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點任務和重要抓手。主題黨日怎麼開展,浙江還專門開了會、印發了意見。”

根據意見,主題黨日活動應覆蓋支部全體黨員,支部可根據活動主題,吸收黨員發展對象、入黨積極分子、群眾代表等參加,並積極吸納外來流動黨員參加。黨員領導干部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活動,農村工作指導員、聯村干部等要參加所聯系或派駐支部的活動。任振鶴表示,要不斷強化支部主題黨日的政治功能和思想教育功能,使主題黨日真正成為政治學習的陣地、思想交流的平台、黨性鍛煉的熔爐﹔在增強吸引力上下功夫,不斷創新豐富支部主題黨日的內容和形式,讓定期參加主題黨日活動成為黨員的習慣和自覺﹔在增強組織力上下功夫,通過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更好地把黨員動員起來、團結起來、組織起來,推動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取得新進展。(記者 嚴紅楓 通訊員 張桂芬)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