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組部召開深度貧困地區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 

聚焦貧中之貧堅中之堅 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

2017年08月30日10:2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聚焦貧中之貧堅中之堅 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

  8月26日至27日,中央組織部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召開深度貧困地區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別是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聚焦貧中之貧、堅中之堅,交流去年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座談會以來的經驗做法,分析存在問題,研究對策措施,以釘釘子精神進一步落實選派第一書記、建強貧困村黨組織特別是整頓軟弱渙散班子、深入組織宣傳群眾、發展壯大薄弱村空殼村集體經濟等四項任務要求,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陳希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建強深度貧困地區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堅決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進一步加大干部人才支持力度,充分調動貧困地區干部積極性。要切實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脫貧攻堅的戰斗堡壘,配齊配強貧困村黨組織書記,開展精准培訓,為每個貧困村儲備1至2名后備干部﹔派強用好第一書記,從縣以上黨政機關選派工作骨干下去,各級組織部門實行分級備案管理,樹立鮮明導向,對優秀第一書記宣傳表彰、提拔使用,對不勝任的及時“召回”調整﹔強化夯實深度貧困地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基礎保障,加快推進深度貧困地區鄉鎮“五小”建設和周轉房建設,全面落實村干部報酬待遇,建好管好用好村級組織活動場所。要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每個貧困村每兩年至少發展1名年輕黨員,嚴肅認真抓好村黨組織“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推動黨員帶頭致富、帶領致富,力爭每個貧困村都有黨員脫貧致富項目,每個有幫帶能力的黨員至少結對幫扶1戶貧困戶。要推動發展壯大薄弱村空殼村集體經濟,通過縣鄉黨委統籌抓、村黨組織帶領抓,力爭2至3年內實現村村都有穩定的集體經濟收入。

  會議要求,要以真抓實干作風推動工作落實,各級黨委組織部門負責同志要深入一線用力抓,省級組織部長要走遍縣,市級組織部長要走遍鄉鎮,縣級組織部長要走遍村,真正掌握基層實情,深入聽取意見建議,現場考察了解干部。要推動解決實際問題,加大督促檢查和跟蹤問效力度。要深入教育宣傳和組織發動群眾,把扶貧同扶智、扶志結合起來,十分注重改變群眾的思想和精神,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群眾自覺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主持會議,中央組織部部務委員兼全國基層辦主任、組織一局局長李小新出席會議。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四川省阿壩州、貴州省遵義市、河北省阜平縣、江西省井岡山市、河南省蘭考縣、甘肅省隴西縣、湖北省英山縣石頭咀鎮、湖南省湘西州十八洞村和安徽省金寨縣大灣村第一書記作交流發言。832個貧困縣涉及的22個省區市黨委組織部分管副部長、組織處處長,中央組織部、國務院扶貧辦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與會同志還實地考察了廣西百色市、河池市深度貧困地區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 (記者 孫忠法)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