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宜豐澄塘 黨建凝聚實干力量

聶雲峰 吳秀平

2017年08月30日09:43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宜豐澄塘 黨建凝聚實干力量

從一個“吃煤炭”為主的鄉鎮,轉型為新型工業經濟的領頭羊﹔從全縣科學發展綜合考評排名靠后,到綜合先進﹔脫貧攻堅成為全縣樣板﹔財稅、招商引資、拆違控違等各項工作均居全縣前列。宜豐縣澄塘鎮發生著喜人的變化。鎮黨委書記熊勝平說:“黨建工作的‘落地’,催生了黨員干部的擔當與實干精神,這是澄塘變化的動力之源。”

走進高枧村,隻見村部改造一新,便民服務站有干部值守,新農村建設點快速推進。村民都說,村裡每天都有看得見的變化。

從去年開始,澄塘鎮對各黨支部的黨建工作進行常態化督查,倒逼建強支部班子、落實組織制度、嚴格組織生活。鎮黨委組織委員胡玉芳說:“我們按季度採取專題詢問、實地訪談、抽查記錄等方式,對全鎮23個支部落實黨建基本制度的情況進行督查,結果公開通報並限期整改。隻有把基礎工作抓好、抓實了,才能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問題導向、不留情面的黨建督查,讓支部書記壓力倍增。以前,支部書記知道黨建工作重要,但很難抓實抓細抓落地。現在認識提高了,逼著自己往“嚴”處和“實”處干。如今,澄塘鎮各黨支部,都在嚴格組織生活制度、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等方面穩扎穩打,成效明顯。

澄塘鎮黨委牢固樹立“抓黨建就是最大的政績”理念,著力夯實農村黨建工作基礎,將從嚴治黨延伸至最基層。該鎮強化鎮村班子建設,壓實黨建主體責任,對支部推進工作不力的,由鎮黨委書記約談,並作為年終“評星定級”的重要依據﹔規范黨員基礎信息台賬和“三會一課”,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開展“黨員學習議事日”活動,使之成為“干部大講堂”“黨員理論課堂”和“黨員群眾議事堂”﹔率先在全縣實行村級公務卡制度﹔開展“黨員承諾踐諾”活動……

如今,澄塘鎮黨組織和黨員積極投身經濟建設,發揮著核心作用。該鎮關停了所有4家煤礦企業,引進生態型、科技型項目22個。形成了以百歲山為龍頭的綠色食品飲料產業、以長新電源為龍頭的綠色高效儲能系統制造產業、以精隆陶瓷為龍頭的綠色裝飾材料產業,實現了華麗轉身。

在百歲山食品飲料有限公司,一輛輛大貨車將礦泉水運往全國各地,今年上半年,企業實現產值3.1億元、利稅6711萬元。目前,二期工程即將竣工投產。在長新電源,企業負責人介紹,公司研發的石墨烯合金電池,今年3月投放市場后供不應求。這幾年,公司稅收逐年翻番,去年實現稅收3600萬元,今年可達6000萬元以上。鎮長李國樣介紹,產業轉型催生了鎮域經濟實力,去年全鎮完成財政收入1億元,同比增長88%。

澄塘鎮還不斷強化黨組織服務能力建設,規范了村干部值班制度、干部聯系困難群眾制度等﹔組建了澄塘鎮黨員志願服務隊﹔推進“黨建+”工程,“黨建+精准扶貧”“黨建+民生工程”,成效明顯,去年以來投入民生領域的資金達2000萬元。黨員也自覺爭當服務標兵,深受群眾好評。現在不少農村青年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今年全鎮有24名青年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澄塘鎮黨風引領著政風、民風,各項事業欣欣向榮。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