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緊跟黨中央決策部署 實施中期黨建規劃

——以《實施方案》為總抓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中央國家機關落地生根

2017年08月29日14: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堅持從嚴治黨作出了一系列部署,特別是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形勢下堅持從嚴治黨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堅持從嚴治黨8點要求。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根據黨中央和總書記的決策部署和指示要求,結合中央國家機關實際,前期經過反復征求意見、多輪次修改,於2015年制定實施《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2016年、2017年先后兩次修訂完善,提出了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和具體舉措,為加強機關黨建構建了“規劃圖”“路線圖”“施工圖”,對於落實管黨治黨責任、進一步提高機關黨建科學化水平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突出頂層設計,強化了黨建宏觀規劃。《實施方案》圍繞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制、嚴肅黨內生活、堅持從嚴管理黨員干部、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發揮黨內監督和人民監督作用、把握全面從嚴治黨規律等,制定8方面43條內容,出台5個配套文件,以“1+5”制度群形式統一印發,出版發行《<實施方案>讀本》2萬冊,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中央國家機關的貫徹落實,得到了中央領導同志的肯定,以及各部門黨組(黨委)和機關黨委的認可,受到了廣大黨員干部的一致好評。

突出狠抓落實,做到了持久發力管長遠。工委以《實施方案》為工作總抓手,連續三年來常抓不懈、一抓到底, 牽引帶動中央國家機關圍繞落實《實施方案》開展黨建工作。工委班子成員分頭帶隊到33個部門與60多名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面對面訪談交流方案落實情況﹔組成14個調研督導組,做到方案落實檢查全覆蓋,實現以督促做、以查促改﹔對所有部門進行問卷摸底調查,動態掌握方案落實情況及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實施方案》印發后,89%的部門研究制定了實施意見,細化了具體任務﹔各部門普遍進行工作部署,提出明確要求,進一步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向基層的延伸和落實。

突出探索創新,推動了體制機制性問題的破解。針對長期困擾中央國家機關黨建發展的系列難題,工委認真研究、持續發力,在《實施方案》中提出黨建工作與干部人事工作“同一分管、交叉任職、合署辦公”做法,推動解決人事分離、黨建和業務相脫節等難題﹔完善黨組(黨委)書記負總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機關黨委推進落實、司局長(行政負責人)“一崗雙責”的黨建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了黨建工作合力﹔推動部門設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對部門黨建統一領導、統籌規劃、推動落實﹔推進機關“兩委”書記任職交流,嚴把黨務干部入口關,促進了中央國家機關黨建事業的蓬勃發展。

在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前,工委將繼續以《實施方案》為工作總抓手,堅持不懈、持續用力抓好落實,力爭推進中央國家機關黨建工作取得新成效、邁上新台階!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