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外公的臨終遺願

中共曲靖市委黨校 陳萌萌

2017年08月29日13: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2年3月22日,外公生命走到了盡頭。他躺在病床上,吃力地抬了抬手,母親趕緊俯下身子,貼身附耳仔細聽外公的臨終遺言。隻見外公用盡自己的力氣,微弱地、斷斷續續地說:“我想再見組織一面!”

外公出身貧苦人家,打小吃盡了苦頭。是共產黨領導人民革命取得勝利,建立了新中國,才讓我外公這一代人翻身當家作了主人,所以,在外公心中,共產黨恩情似海。一次外公給我講他入黨時的感受:“我是1950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面對黨旗宣誓的那一刻,我就下定決心要拋名去利爭做一個名副其實的人民勤務員。”外公在臨終前對我母親說:“爸的這一生有起有落,但是我這一生最自豪的從來都是……加入了黨組織,組織上對我很照顧,所以我這一生始終是順利幸福多於艱難坎坷,我從心底裡感激黨組織,如果可以我想再見組織一面……”

1954年至1959年間,外公每年都被評為先進,多次獲得各種榮譽獎章。1957年,外公以先進生產者的身份出席了省先代會。外公說這個省級勞模稱號是組織對他工作的肯定,是一名共產黨員莫大的榮耀。2012年大年初六,是外公的84歲的生日。生日當天,正當我們端著蛋糕走進外公房間,請老壽星許願時,外公卻把一本已經泛黃了的黨章交到了我手上,告訴我:“這本黨章是你曾祖父留下來的傳家寶,我今天就交給你,外公希望你好好學習,將來有機會為國家做事,定當盡忠。”世事難料,兩個月后,外公離我而去。外公走得太匆忙,來不及看到組織為他送來了鮮紅的黨旗。

這本四代相傳的黨章,在我眼裡,儼然已不僅僅是一本黨章,更是一種精神,一種信仰。外公一生用實際行動告訴了我,什麼是一個普通黨員對黨和國家的忠誠。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