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兩新”黨建重在規范提升

中共柞水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胡大志

2017年08月29日10:56    

近年來,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各級黨組織也作了有益探索和實踐,實現了“從無到有、由弱漸強”的轉變。但立足柞水、著眼全局,立得住、推得開、叫得響的黨建品牌還不多,與“兩新”組織總量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身為基層組織部門領導,必須適應新常態,瞄准規范化,找准切入點,展現新作為。

充實人員力量,理順“規范提升”體制。 “兩新”黨建工作量大、覆蓋面廣,若工作力量薄弱,很難實現從量的擴展到質的提升。基於這種現狀,柞水縣重點進行三方面突破。一是在隸屬關系上理順。在縣委組織部成立內設機構、配齊辦公人員的基礎上,在2個省級園區成立黨工委、企業黨委,理順了入園企業的黨組織隸屬關系﹔在市監局、民政局分別成立非公企業黨委和社會組織黨委,統籌指導全縣“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二是在優勢資源上整合。建立縣級領導、科級干部包抓黨建示范點制度,引導人財物優勢資源向問題聚焦、向難點聚焦,推動“兩新”組織黨建均衡發展、整體推進。三是在黨建力量上充實。為園區黨工委、社會組織黨委增加了編制、補充了人員,夯實非公黨工委的指導責任、鎮辦園區的主抓責任和主管部門的協管責任,明確1名領導主抓、2-3名黨務干部專責,確保有人抓、有人管。

統籌幫扶指導,夯實“規范提升”基礎。任何組織開展工作,都需要經費、人力、陣地建設上的支持和保障。柞水縣突出三項重點,夯實“兩新”黨建基礎。一是落實經費強化保障。按照每個黨組織每年3000元經費、每名黨務干部每年500元津貼的標准,將黨建經費列入縣財政預算﹔每年從縣管黨費中為“兩新”組織返還黨費3萬余元,以獎代補補助黨建經費10萬元﹔協調行業主管部門提供資金保障、配備辦公設施,建立了多元化經費保障機制。二是選派“三員”精准指導。採取個人報名、單位提名、組織部審核的辦法,選派“第一書記”抓深化爭雙強,選派黨建指導員抓提升促規范,選派黨建聯絡員抓群團打基礎,實施“一對一、一對多、全覆蓋”的精准指導,引領“兩新”組織在旅游三產、電子商務上建功立業。三是加強陣地規范化建設。採取廣場式、大廳式、定點式的辦公模式,按照“六有”標准,積極打造服務大廳、黨建展示區、教育培訓區、文體活動區、綜合服務區,在4個鎮辦、2個園區、16家企業建立黨群服務中心,組建4個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導站。

堅持精准施策,叫響“規范提升”品牌。實踐証明:黨建好的“兩新”組織,發展得也好,運行得也規范。為加強“兩新”黨建工作,柞水在縣級層面精心設計了非公企業“三建三爭”和社會組織“三強三化”載體,在示范點建設上強化三項舉措,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一是突出“一點一策”。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精准施策、分步實施,縣域工業集中區創新的“一式三化”模式、歐珂藥業開展的“三創建三爭當”活動、梨園核桃協會實施的“十百千”工程、北關老年協會開展的“三大行動”等,與發展深度融合,打造了黨建品牌,樹立了爭創榜樣。二是開展特色活動。深入開展非公企業“十個一”和社會組織“五個一”黨建活動,號召黨員員工獻計獻策、助力脫貧,引導“兩新”組織實施激勵鼓勵、關愛員工、奉獻社會工程,開展“五亮”活動,設立黨員責任區、創建黨員先鋒崗,有效激發工作活力和創業熱情。三是實施“結對共建”。堅持資源聯用、活動聯辦、文體聯誼、服務聯做,利用重大節日,將相鄰“兩新”組織組織起來,開展結對共建活動,促進黨建示范點串點成線、連線成片,以區域化帶動全面化。

嚴肅組織生活,確保“規范提升”成果。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吹響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號角。對“兩新”組織而言,應從黨的基本制度抓起、從黨內組織生活嚴起。柞水縣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常態化制度化,進行深化拓展。一是創設“講學平台”深化學。將學習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基礎課、必修課,建立黨員“講學平台”,讓一線黨員傳經、黨員領導送寶、優秀黨員說教、專家教授壯骨補鈣,激勵黨員在對照反思中得到進步。二是對標“四個合格”深化做。堅持支部班子帶頭,引導班子成員帶頭講好黨課、帶頭組織學習、帶頭參加支部生活、帶頭查找解決問題,明確任務清單做、深化承諾自覺做、完善機制長效做,真正把黨員標准立起來、把黨組織形象樹起來。三是推行“支部黨日”深化常。以黨支部為單位,每月固定一天,組織黨員開展“支部黨日”活動,圍繞黨建重點工作任務和特定的時間節點,開展體驗式、服務型、接地氣的組織生活,強化黨員責任擔當,展示黨員先鋒形象。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