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基固本砥礪創新 以學促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國網吉林供電公司黨委書記 劉耀偉

2017年08月29日10:51    

“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解決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通過加強和完善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著力提高國有企業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水平,增強防腐拒變和抵御風險能力,為全面從嚴治黨筑牢根基。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作為國家大型一類供電企業,國網吉林供電公司黨委在如何加強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中實現黨的建設與企業發展改革深度融合、同步加強的探索實踐中,把強基固本、創新突破,履行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推進深化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根本,通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夯實黨建基礎工作,規范黨員隊伍建設,將持續深化黨員干部作風轉變擺在突出位置抓緊抓好,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落地,有效促進黨建工作的全面升溫。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的重要基礎和重要抓手。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是解決黨內自身矛盾和問題的“金鑰匙”,錘煉黨性的“大熔爐”,純潔黨風的“淨化器”。當前,黨員干部隊伍中仍存在理想信念不堅定、紀律鬆弛、脫離群眾、庸懶無為等問題,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針對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失之於寬軟這些突出問題,必須把握根本,突出問題導向,有了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黨的政治優勢、思想優勢、組織優勢、作風優勢、紀律優勢才能得到充分發揮,才能讓黨內政治生活這個熔爐真正“熱”起來,得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有效提升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

為此,公司黨委把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細化具體舉措,牢牢把握“學、做、提”三個重點,依托全員政治理論半日學活動,從“學精髓、做精彩、提精神”等三個方面入手,將學習教育滲透到生產經營管理的全過程,確保在企業各項中心任務和重點工作中有黨組織的聲音、有黨組織的活動、有黨組織的形象、有黨組織的作用。豐富“三會一課”內容,建立256個學習微信群,充分利用“吉電先鋒”微信公眾平台推送學習內容184條,實現學習教育“全覆蓋”﹔深化“黨課大講堂”活動,組織各級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講黨課201場,開展調研169人次,引導和督促基層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切實提升黨員干部的綜合素質。

在公司黨委的示范帶動下,各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逐級舉辦黨員輔導班,開展黨群隊伍技能競賽、“流動黨課進支部”等主題活動,建設“一網一微”在線推送學習內容,開設黨員微論壇、微講堂、微故事﹔激活“黨員主角”、對照標杆學,制定涵蓋315個典型崗位的合格黨員標准庫,將“四講四有”標准化,讓黨員做有標尺﹔廣泛學習宣傳“時代先鋒”呂清森、“中國好人”郭偉等一批“最美國網人”,讓黨員學有榜樣,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種意識”、嚴明紀律規矩,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真正將從嚴治黨要求延伸到基層末端,形成黨內帶黨外,黨員帶群眾的良好氛圍。

夯實黨建基礎工作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必須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主體作用,用責任傳導壓力,用壓力推動黨建工作落實。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的擔當意識、責任意識、進取意識,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夯實黨建基礎工作面臨著一個如何改進和創新的課題,企業黨的建設重心在基層,創新在基層,活力也在基層。大力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創新,重點是要積極推進基層組織設置、領導班子建設、黨員教育管理、完善工作機制等方面工作創新,發揮基層黨組織主體作用和基本功能,推動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把“處方權”往下放,讓基層當“小郎中”,為的正是發揮基層黨組織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防止“一張處方用到底”“一個藥方治百病”。

公司黨委從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執行力入手,積極探索基層黨建工作的新方法。完善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機制,制定下發公司政工工作考評試行辦法和考核細則。實施黨建對標管理,重新梳理公司黨建基礎工作制度,強化執行力建設情況督導﹔按照“組織共建、陣地共建、載體共建”的原則,探索開啟“三維黨建”工作模式,即:召開黨群工作協調會、建立黨務工作者聯絡群、定期下發《黨建工作督辦單》,通過協調會直接落實、聯絡員橫向溝通、督辦單縱向督促的工作方式,准確把握時間節點,實時掌握工作進度,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確保黨建工作目標任務有效落實。

創新和豐富企業黨建工作的內容和方式,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是把“服務中心做工作,融入管理起作用”作為有效發揮企業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關鍵。公司黨委通過開展以“百名基層干部聯系百個班站,百名機關干部業務包保聯系百名一線員工,百名書記聯系百名‘特需’員工,互助工作、互助學習、互助生活”為主要內容的“三聯三百三互助”活動,組織相關專業部室干部和黨員深入基層對同業對標指標進行全面分析,深入一線傳授工作經驗,全面推廣機關干部下基層結對幫扶、為民服務等做法。活動中,共有125名基層干部對接聯系158個班組,118名機關干部對接包保119名一線員工,139名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對接包保145名“特需”員工,有效解決基層實際問題343個,切實增強“聯系基層、服務基層”的凝聚力和實效性。

規范黨員隊伍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源泉。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重點聚焦各級黨員干部,動力也來源於各級黨員干部。黨員隊伍作風問題關乎黨的形象、關乎人心向背,作風問題又具有頑固性、反復性,“歇歇腳”就有可能“回潮”,鬆鬆勁就可能反彈,甚至還會變本加厲。要從“源頭”上解決黨員隊伍理想信念不堅定、能力素質不達標等問題,不僅要政治上“靠得住”,也要思想水平和綜合素質“過得硬”。

要把黨員的身份亮出來。敢於亮明黨員身份就要有堅定信仰的底氣。作為一名黨員,隻有堅定信仰、堅守信仰,才能有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精神動力。亮出黨員身份,就要有兢兢業業的工作風氣。“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敗也,必在慢之。”勇於負責,敢於擔當,不僅是為人處事的准則,更是一名黨員的本色。亮出黨員身份,就要鼓勵黨員干部“敢於負責”,對自己負責的工作敢抓敢管,嚴抓嚴管,不推諉、不退縮,敢於到矛盾最多、困難最大、任務最重的地方去工作。“敢於擔當”是一種責任、一種精神,更是一種能力,讓黨員亮出身份,就是要激勵黨員干部“樂於負責”,進而樹立起共產黨員的良好形象。

要讓黨員的作用看出來。無論何時何處在何條件下都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這是對每一名黨員的基本要求,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做到遵紀、守法,廉潔從政,顧大局、識大體,以群眾利益、集體利益、國家利益為重,以自己的模范帶頭作用去影響帶動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要立足本職崗位,干得好。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的怎麼樣,經常地、大量地反映在本職工作上,所以黨員的模范作用就是要從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平凡小事做起,立足本職工作,埋頭苦干,奮發進取,以一流的工作業績,為周圍職工群眾做出表率,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要帶頭遵紀守法,過得硬。沒有規距,不成方圓。黨員要帶頭嚴格遵守黨的紀律和國家的各項法律、法規,敢於堅決同各種違法違紀行為做斗爭﹔要挺身關鍵時刻,站得出。在困難和挫折面前,不言苦、不言累、不言悔﹔在物質利益和各種好處面前,不撈、不爭、不搶。在緊急關頭、非常時期、特殊情況下,要能夠挺身而出。

要讓黨員的形象樹起來。樹立黨員的先鋒形象,必須著眼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每名黨員的一舉一動,都連著黨的形象、黨的作風、黨的聲譽,都直接影響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黨的形象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每名黨員的作風和形象。所以我們要堅定信仰信念,把理想信念時時處處轉化為有力量的行動﹔踐行黨的宗旨﹔加強黨性鍛煉和道德修養,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保持干事創業、開拓進取的精氣神,讓奉獻變得更加自覺,讓黨性變得更加純潔,以良好形象影響和帶動“一批人”。我們身邊有許多榜樣可以借鑒,對外我們可以學習焦裕祿、牛玉儒、鄭培民,他們讓共產黨人的形象熠熠生輝,對內我們可以學習呂清森、葛猛、劉長河這些立足崗位的先進典型,他們所產生的激勵力量是無窮的,他們的思想境界、精神氣質、行為舉止,對於廣大黨員樹立先鋒形象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如果我們每名黨員都能牢記黨員第一身份,嚴格要求自己,時刻管好自己,黨的形象自然更能得到群眾認可。

強信念、固根本,抓作風、夯基礎,國網吉林供電公司黨委以黨建創新為動力,將黨建工作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帶動和引領群團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緊密融合,與時俱進,合力推進,全面激發了黨建工作新活力,實現了黨的建設和中心工作目標共融,發展共謀,責任共負,有效提升了基礎管理水平,為公司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國網吉林供電公司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