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城市“黨建4.0”要突出“供給側改革”理念

楊揚

2017年08月29日10:44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6年中國城鎮化率已達57.35%,城市愈發成為全社會集聚資源、承載人口的主體,城市基層黨建也成為更好發揮黨的核心領導作用,強化基層戰斗堡壘的必答題和主分題。當前,生產力正在面臨新一輪變革,工業4.0、互聯網4.0、智慧城市4.0等概念紛至沓來,城市基層黨建4.0也亟需構建。

如何打造城市基層黨建4.0,關鍵是順應當前城市發展城鎮化、網絡化、集聚化等突出特點,以需求端為導向,實施以提升服務基層的水平和能力為核心的“供給側改革”,以“有利於黨組織發揮作用、有利於黨員活動、有利於共駐共建”的工作思路,突破原有機械式、單兵式、漫灌式黨建工作的“供不應求、供過於求”甚至部分“無效供給”的僵局,提供結構更優化、覆蓋更全面、契合度更高的智慧型基層黨建服務。

要堅持黨的絕對領導,牽好“縣、街道、社區”三級聯動這條“關鍵線”。上級黨委要總攬全局、把控方向,研究解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困難問題,提思路、定政策、強指導。街道一級統籌抓好自身建設、社區黨建、駐區單位黨建、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推動各項工作落地生根。社區應整合公安、業委會、物業公司等部門黨員骨干,聯合專職社區黨務干部,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黨委部署的各項方針政策,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加強陣地建設,履行各項職責,有效放大基層堡壘的“戰斗效果”。

要強化供給服務的本領,布好人才隊伍這一“關鍵點”。“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人是城市的主體,也是決定事業成敗的關鍵,打造一支“精兵強將”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基礎。在選人用人上,可以打破地域、身份、職業界限,內育外引,廣納群賢,傾力打造一支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社區專職工作者隊伍,通過“三個一批”(從社會選聘一批優秀黨務工作者,從機關和事業單位選派一批優秀年輕干部,從社區工作者中選拔一批優秀黨員擔任社區書記)選優配強社區隊伍。要立足社區工作要求,以培代訓、以訓促學,不斷提高社區工作者的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確保其在政治上保持定力、知識上緊跟時代、作風上深入群眾。

要深化基層黨建的服務內涵,拓寬供給面的寬度維度,織好“融合共建”這張“關鍵網”。黨建氛圍要像空氣、水流一樣,“彌漫”、“融入”不同領域、不同行業。要重視網絡媒體、外資企業、商務樓宇等新興領域,著力推動不同傳統領域黨組織之間、傳統領域與新興領域黨組織之間、各新興領域黨組織之間的融合共進、整體提升。社區內可成立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知名人士、駐地單位代表和居民群眾代表組成的評議會,對社區黨建工作進行諫言評議,形成齊抓共管、多向互動的良性局面,構筑共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大黨建格局。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