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抓牢理論學習中心組大力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8月29日09:0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既要當好學員也要當好輔導員監督員

集體學習研討應當保証學習時間和質量,每年應當集中一定時間學習,每季度不少於1次,每次集中學習時間為半天以上﹔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每年集中學習研討的請假,原則上不得超過當年所學次數(場次)的1/4﹔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專項經費應當列入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年度財政預算……前不久,廣東印發《廣東省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辦法》,以實實在在的剛性措施把學習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納入學習內容。

今年3月20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的通知,對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要把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作為主要內容作了精心部署。

廣東省委高度重視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迅速研究制定印發了《關於2017年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實施方案》的通知,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在努力當好學員的同時,當好理論學習的輔導員、監督員,在全省掀起學習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的新一輪熱潮,紛紛在促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落實“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率先”要求上,作表率、當先鋒。

堅持中心組帶頭學“關鍵少數”率先垂范

縣委書記親自審定學習計劃,布置學習任務,確定研討主題,組織檢查總結﹔縣委常委要率先垂范,發揮帶頭學、帶頭發言、帶頭談學習體會、帶頭做好學習筆記和撰寫體會文章、帶頭理論聯系實際指導工作等“五帶頭”作用!梅州市平遠縣委制定《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宣講報告制度》《學習考核制度》《學習成果轉化制度》四項制度,提出一系列剛性要求。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堅持學習制度,做到季度有安排、月月有計劃,認真辦好廣東學習論壇、省委常委會專題學習研討會等活動,豐富理論學習的內容和形式。凡是對普通黨員的學習要求,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都要首先做到,同時要更進一步、學深一層,充分發揮引領示范作用。自2016年以來,安排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內容直接相關的學習就有8次,主要內容包括:學好用好黨章,做合格共產黨員﹔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學習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等。

在省委示范引領下,全省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做到任務明確、措施具體、目標清晰、考核嚴格,特別是對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經常化,做好經常學、長期學的安排部署。例如,廣州市將理論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和精神追求,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納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以制度建設為抓手,把學習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陽江市邀請國家行政學院原副院長周文彰,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發展中心研究員楊禹,焦裕祿同志的女兒、焦裕祿干部學院名譽院長焦守雲等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作“學黨章黨規、學系列重要講話”專題輔導報告。羅定市要求中心組成員在工作聯系點,走進田間地頭,給黨員干部講黨課,宣講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重要批示精神,引導基層黨員干部做到“四個合格”。

堅持問題導向聯系實際查找解決問題

全市共成立103個課題組,880名干部參與調研,調研組足跡遍及68個街道、490個社區、148個園區、482家企業和社會組織,召開座談會743場,發放調查問卷8.9萬份,向近百名專家征求意見,形成近100萬字調研報告,對全市基層黨建情況進行一次“大起底”!在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中,深圳市委堅持集體學習研討、個人自學和專題調研相結合,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習調研活動,為正確決策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在中央和省委部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以來,全省各級黨委(黨組)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廣泛開展調查研究,深入不同領域不同行業、深入欠發達地區、深入基層一線、深入黨員群眾,下功夫解剖麻雀,摸清摸透黨員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風狀況、基層黨建的弱項短板、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等,到“最后一公裡”准確掌握實情,有針對性地開展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專題研究。

通過學習和調研,廣東在加強領導干部思想政治建設、加強領導干部能力建設、嚴格執行黨內生活各項制度、建立健全改進作風長效機制、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薄弱環節、發揮黨支部的主體作用、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大力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加強基層黨建工作保障、建立經常性“黨性體檢”機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尊崇黨章、遵守黨規蔚然成風,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廣大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為我省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廣州市委注重學做結合,突出針對性,把查找解決問題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規定要求,對照黨章黨規,對照系列講話,對照先進典型,緊密聯系工作實際,加強調研,切實把“兩學一做”學習成果應用到全市改革發展過程中。

珠海市委把調查研究作為破解難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手段,印發《珠海市第八次黨代會重點課題調研工作方案》,市委中心組成員共分8個課題組,每人承擔完成至少兩個以上重點課題調研,並通過舉辦三次學習交流研討會,一次學習務虛會,集思廣益,確保學習研究成果的質量。據不完全統計,他們結合理論學習完成各類調研成果40多項,其中大部分成果對新一輪發展起到了指導與促進作用。

堅持學以致用把習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落實到工作中去

“GDP能夠全面反映經濟整體情況,是制定經濟政策的重要依據,也是檢驗宏觀經濟政策科學性和有效性的重要指標,在對外交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但GDP也有一定局限性,比如無法核算產出質量效益效率,不能全面地反映人們的福利狀況等。”6月13日,佛山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當前經濟形勢和GDP核算”專題學習會,省人大財經委主任、省統計局局長、省統計學會會長幸曉維為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作專題輔導報告,並強調要充分發揮GDP的核算作用、把握GDP的變化規律,以構建反映科學發展的科學發展評價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全省各級黨委(黨組)把學習貫徹重要批示精神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納入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重點內容安排,與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及對廣東歷次重要指示一體認識把握。

去年以來,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組織開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高水平國家科技產業中心”“推動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化對外開放,增強國際競爭力”“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前景與廣東經濟轉型升級”等16個專題學習研討,聯系廣東實際,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重要批示的精神實質。全面總結過去五年全省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粵東西北協調發展、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等方面探索的工作經驗,轉化為管用的政策、制度和工作舉措。通過學習,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率先”上來。

在清遠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交流會上,清遠市政協提交的調研報告,所反映出來的農村公路建設跟不上鄉村旅游、現代農業發展步伐,存在斷頭路多、窄路多,引發旺季交通堵塞癱瘓等問題,引起清遠市主要領導的高度重視,馬上要求職能部門,對照新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統計監測指標體系,繼續抓好交通基礎設施特別是農村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

梅州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美麗鄉村建設。近年來,依托豐富的山水資源,梅州市在美麗鄉村建設上取得了一定成效。蕉嶺的“客韻壽鄉”新農村示范片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取經人”,梅縣區的雁洋鎮實現了從美麗鄉村到特色小鎮的“晉升之路”。

肇慶市高新區黨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邀請中國科學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國高新區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會武授課。專題學習研討高新區建設,對全國高新區發展趨勢,未來發展的新模式,打造高標准的創新生態體系,培養高端創新人才,探索產業發展新路徑,學習借鑒全國自創區先進經驗等方面有了深入了解,開闊了視野,堅定了信心。(記者 周志坤 王聰 李強 實習生 廖晨昊 通迅員 趙文君 尹美玲 鐘維健)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