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構建西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

曾萬明

2017年08月29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西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黨對高校領導的極端重要性,揭示了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本質要求。西藏高校處在反分裂反滲透的第一線,是達賴集團與我爭奪青年、爭奪下一代的主陣地。我們必須強化“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加強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絲毫不放鬆,切實負起把關定向、統籌指導、建強班子的責任,確保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圍繞立德樹人點亮理想信念火炬

  西藏是邊疆民族地區、宗教氛圍濃厚地區、反分裂斗爭的主戰場,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形勢十分復雜嚴峻。這就要求必須更加牢牢把握黨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權主導權,認真貫徹自治區《關於加強和改進全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堅守立德樹人這個中心任務,培養造就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新西藏有用之才。著力筑牢理想信念這個根和魂。堅持不懈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傳播科學理論,點亮理想的燈、照亮前行的路。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重要內容,推動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引導高校師生補足精神之“鈣”,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做到思想上擁戴、政治上信賴、組織上忠誠、行動上捍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育教學各方面,推動高校師生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傳承好“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努力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不斷強化感黨恩教育。把黨史國情教育作為必修課,深化反分裂斗爭和民族團結教育,抓好新舊西藏對比教育,引導廣大師生不斷增強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矢志不渝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著眼治邊穩藏打造高校堅強領導班子

  高校領導班子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高校貫徹落實的執行者,是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守門員”。西藏實現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加強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把黨對高校干部人事工作的領導權和重要干部的管理權牢牢抓在手上。要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按照好干部標准和民族地區干部“三個特別”要求,突出政治標准和反分裂斗爭紀律,按照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要求,把教學科研和學校管理能力作為重要條件,統籌全區資源精准選好高校領導班子特別是黨委書記、校長。用好對口支援、高校組團式援藏等有利契機,把優秀援藏干部人才、博士服務團成員充實到高校領導班子。制定出台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實施辦法,切實把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優勢轉化為高校發展優勢。強化專業能力提升。把高校領導干部納入干部教育培訓總盤子,依托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等高端培訓資源,加大對高校領導干部培訓力度。突出抓好“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的治藏方略、思想政治工作和黨的建設等培訓,不斷提升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專業化能力。堅持從嚴監督管理。牢固樹立海拔高要求更高、氣壓低標准不低、缺氧不缺精神的思想,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紀問責。

  致力凝聚人心夯實黨在高校的基層基礎

  高校基層黨組織是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陣地,要堅持把高校基層黨建工作納入黨的建設總體規劃,一起研究一起安排一起部署,不斷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切實把廣大師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突出建強戰斗堡壘。注重把那些政治過硬、善於做思想政治工作、反分裂斗爭態度堅決、在師生中有威望的黨員骨干充實到高校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特別是選好基層黨組織書記。創新體制機制,改進工作方式,推動高校基層黨組織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確保中心任務到哪裡,基層黨建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到哪裡。不斷壯大黨員隊伍,注重政治合格、持續培養,嚴把黨員入口關,做到成熟一個發展一個。更加重視在高校優秀青年教師、大學生中發展黨員。加強黨員日常管理,引導他們在維護祖國統一、開展反分裂斗爭、加強民族團結等方面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不斷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讓高校黨員在這個大熔爐中不斷成長成才。

  構建符合邊疆民族地區實際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

  西藏的特殊區情和所處的階段性特征,決定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遵循教書育人規律,遵循學生成長規律。建立領導干部聯系高校機制。持續深入開展“三聯三進一交友”(聯系學校、聯系學生、聯系家長,進班級、進宿舍、進食堂,與學生交朋友)活動,省級領導干部帶頭,高校黨員干部主動跟進,定期開展走訪交流活動,突出思想政治引領,回答師生關注的理論和現實問題,幫助解決工作學習中的具體困難。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建設。高校教師思想政治狀況具有很強的示范性,隻有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才能更好承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必須著力拓寬選拔視野,構建一支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突出抓好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實施“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等項目,重點打造一批思想政治理論課優秀教學團隊,整體推進高校黨政干部和共青團干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和哲學社會科學教師、輔導員班主任和心理咨詢教師等隊伍建設。

  加強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是厚植黨在西藏執政根基、鞏固黨在西藏執政地位的重要舉措。要堅持上下聯動、多管齊下,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各部門各方面齊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保証高校正確辦學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保証高校始終成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特別是要牢固樹立西藏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沒有特殊性、沒有例外的思想,深入開展高校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黨建工作責任制重要內容,倒逼高校黨委切實加強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承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的作用,讓西藏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作者:曾萬明,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