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學習黃大年精神 勇敢攀登新高峰

周士鋒

2017年08月28日08: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學習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的重要指示,深刻闡明黃大年精神的豐富內涵。科學沒有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黃大年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叫愛國之情、報國之志。在他心裡,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是不變的信條,祖國需要就是最高需要,服務國家就是最好歸宿。個體的貢獻有大小,但是生命的意義沒有優劣之分。身處中華民族復興偉大征程的關鍵階段,我們每個人都要“位卑未敢忘憂國”,將自己的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緊緊相依。

順應潮流恆自信。建國初期,錢學森等一大批科學家放棄國外優厚的待遇和生活條件,毅然決然回到百廢待興的新中國,為新中國各項事業發展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時至今日,綜合國力的提升,國家能給予的物質、生活及科研條件已今非昔比,黃大年教授回國后率領團隊用5年時間走過西方發達國家20多年走過的艱難路程。我們要用強大自信心匯聚干事創業的正能量,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勇於攀登創新高峰。

樹立抱負不自輕。黃大年把人生理想與國家發展融為一體,“隻有在祖國把同樣的事做成了,才是最大的滿足”。他洞察中國從科技大國向科技強國邁進的發展大勢,“隻要大家努力和堅持,一定能實現強國夢”。黃大年不算漫長但精彩的一生啟示我們,中國夢既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華夏夢”,也是每個人發揮價值、實現願景的“奮斗夢”。我們要懷揣遠大抱負,在個人成長的同時幫助他人、感染周邊、貢獻社會,用我們個人的一個個小夢想共筑成跨越時代的大夢想。隻有個體奮斗的價值得到升華,人生才能具有超越小我、成就大我的非凡意義。

堅定信心勇自強。“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在黃大年辦公室牆上,有一張巨大的日程表,標注著天南地北的軌跡,密密麻麻——這是奮斗者的生命足跡。當前,我們正處於爬坡過坎、轉換動力的關鍵時刻,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問題和矛盾依然紛繁復雜,迫切需要我們勇擔時代責任,強化使命意識、服務意識、創新意識。位卑未敢忘憂國,無論我們在哪個崗位從事何種職業,都要學習黃大年“隻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精神,拿出自己的擔當奉獻,鍛造過硬的思想作風和個人能力,在火熱的實踐中彰顯愛國之情、詮釋報國之志。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