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新疆塔城地區:“黨建+脫貧攻堅”加快“小康”步伐

2017年08月21日15:51    

新疆塔城地區緊緊圍繞總目標,積極發揮黨建“主動力”,准確把握脫貧攻堅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精准發力,做到扶真貧、真扶貧,加快群眾奔“小康”步伐。

建強組織引領脫貧。重點選派基層經驗豐富、善做群眾工作、熟悉農村經濟發展的干部,為有貧困村的鄉鎮擇優配備鄉鎮黨政正職,切實增強鄉鎮力量。向69個貧困村各選派1名第一書記,制定權責清單,明確第一書記權利和職責,積極做好脫貧攻堅工作。集中地縣各級部門(單位)力量,精准選派382名干部駐各貧困村開展“訪惠聚”活動,每名工作隊員聯系1名貧困戶,保証不脫貧不脫鉤。注重從農村致富能手、退伍軍人、返鄉創業就業人員中選拔培養發展黨員,充實基層黨組織力量,提升黨組織帶富能力。

完善機制服務脫貧。制定印發《關於構建脫貧攻堅“五個一”全覆蓋包聯工作體系的實施方案》,即每個貧困村至少有1個地區或縣(市)部門單位結對包扶、1個援疆省市幫扶共建、1名縣級領導干部定點聯系、1名第一書記駐村領導、1個“訪惠聚”工作隊駐村工作,實現所有貧困村包聯幫扶全覆蓋。深入落實專項扶貧、行業扶貧、援建扶貧、社會扶貧“四位一體”的扶貧工作機制,圍繞行業部門支持貧困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建設,加強資金銜接、項目對接,形成合力攻堅服務脫貧局面。嚴把貧困戶“入檔關”和“脫貧關”,“量體裁衣”制定幫扶計劃,對剛過貧困線的脫貧人口,梳理后進行重點幫扶﹔對符合農村低保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按規定程序納入農村低保范圍﹔對通過扶貧支持政策實現脫貧的農村低保對象,繼續享受資金、項目政策,並重點進行幫扶。

整合力量推進脫貧。整合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力量,領辦專業合作社2541個,確定黨員創業示范戶1949個,示范基地317個,帶動43988戶農牧民脫貧或致富,切實推進精准脫貧。採取財政補貼、企業補助、貧困戶自籌按6:2:2的出資模式,對山區貧困戶種植的玉米、小麥作物進行補助,提高政策性農業保險覆蓋面,降低貧困群眾生產風險。發揮“訪惠聚”派出單位包聯職能,採取技術幫扶、政策傾斜、資金支持等方式,在貧困村發展立體農業、特色養殖、庭院經濟、建立合作社等產業,激活貧困村、貧困戶“自我造血”潛能。

轉變思想助力脫貧。依托遠程教育平台和各類產業基地,組織貧困戶定期收看脫貧致富電教片,深入農業、種植業等產業基地現場參觀學習,提升群眾就業能力,實現脫貧攻堅由“輸血”向“造血”轉變。採取結對幫扶、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周一升國旗”宣講活動、大力培養草根宣講員等形式,大力宣傳黨的惠民政策,激發群眾主動脫貧致富熱情。大力推行“合作社+村委會+貧困戶”土地共贏制發展模式,積極引導群眾參與其中,通過土地合理流轉、有效整合、規模經營,最大幅度提升土地經濟收益,提升村集體經濟、貧困戶收入。

(中共塔城地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