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一八五團:以“四味良藥”深化“兩學一做”

2017年08月23日15:28    

為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進一步落實全面從嚴管黨治黨責任、推進邊境團場黨員干部職工思想作風建設、凝聚全團廣大干部職工智慧和力量、促進更好履行“三大功能”、發揮“四大作用”、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新疆兵團第十師一八五團以“發揮兵團特殊作用大學習大討論活動”為契機,結合團場實際,把准“脈搏”,開出學、做、改、常“四味良藥”,下好“劑量”,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深化一個“學”字,勤學善學,堅定信念。讀原著、學原文,全面學、系統學、深入學,帶著問題學、帶著信念學、帶著感情學、帶著使命學,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視察新疆和兵團時的重要講話、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關於兵團深化改革的重要講話、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等。一是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採取每月集中2天的時間開展集體學習和交流研討,要求中心組成員制定個人自學計劃、撰寫學習筆記、撰寫學習研討心得體會等,力求達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入心入腦的效果﹔二是基層單位黨支部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充分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在要求黨支部書記講黨課的基礎上,挂職基層單位“第一書記”並履行黨建工作“一崗雙責”責任制的團黨委班子成員每季度至少講黨課一次。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形成勤學善學好學樂學的學習氛圍,堅定理想信念,注入精神源動力。

落實一個“做”字,真做實做,樹立典型。堅持學以致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堅持“四個帶頭”、發揮“關鍵少數”示范帶動作用,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踐行“四講四有”,加大“三培雙帶”工作力度,深入開展“黨員示范戶”“黨員示范崗”評選活動,切實激發黨員創先爭優的激情與熱情。通過在基層黨支部深入推動“三培雙帶”,培養出了團場“致富能手”“雙創之星”“職工多元增收示范戶”的旅游經營戶職工蘇興旺,2016年榮獲國家“能人帶戶”旅游扶貧示范獎,其農家樂被兵評為“2016年度兵團旅游工作先進集體”。通過“黨員示范崗”評選活動,發掘出了退休不褪色、離崗不離黨的退休教師安克莉、黨員職工周花針等一批先進典型,樹立精神行為標杆,形成黨員正面教材,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促進增強看齊意識。

突出一個“改”字,應改盡改,壓實責任。堅持問題導向,把邊學習、邊改進貫穿始終,把學規矩、講規矩貫穿始終,圍繞“發揮兵團特殊作用大學習大討論”、基層組織建設、脫貧攻堅、發展黨員、“訪惠聚”等工作,印發重點工作任務及進度安排方案,對黨員干部職工在“四個意識”“五個不適應”“八個必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要求嚴格按照時間節點梳理問題清單。對照問題清單,制定針對性整改方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進行整改和解決,督查辦對各單位存在的問題整改情況要定期督查,通過傳導壓力、壓實責任,確保整改落到實處。

堅持一個“常”字,守常如常,健全機制。以“三會一課”為抓手,以黨員聯系群眾“一帶二”活動為依托,以黨委書記專題會議為提升,以黨員奉獻日、“大黨建”現場觀摩活動、田間地頭上黨課、黨風廉政知識競賽、黨務知識培訓、重溫入黨誓詞、慰問貧困黨員等為載體,建立常態機制,落實主體責任,豐富黨組織生活。截至目前,全團各黨支部採取靈活多樣、豐富多彩的方式開展黨員奉獻日活動6次,大黨建現場觀摩活動2場次,開展黨務知識、黨風廉政教育、紀檢委員等各類培訓8次,月督查、季度檢查12次,“兩學一做”“學轉促”“組合拳”“發揮兵團特殊作用大學習大討論”等測試8次。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一八五團供稿)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