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村民“大管家” 服務千萬家

安徽馬鞍山強化政治引領推進網格化服務型黨組織建設

2017年08月28日16:1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村民“大管家” 服務千萬家

一場梅雨過后,安徽馬鞍山市含山縣昭關鎮同發村雙塘自然村內淤積的山水漫過水塘,溢到了幾戶村民家中,網格黨小組長得知情況后,迅速通過村民“大管家”上報到村裡,很快,村裡就派人來修好了一條引洪道。

“黨員服務進萬家,有事請找‘大管家’。”在安徽馬鞍山市,隨處可見的標語讓村民“大管家”成了人所共知的服務平台。從2016年12月起,馬鞍山市試點並推廣村民“大管家”,通過在村庄建立網格黨小組,延伸組織“末梢”,激活黨員“細胞”,服務群眾、帶動發展、凝聚人心,探索出了一條農村基層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的有效路徑。

黨小組建在網格中

讓黨的工作“一竿子”到底

“現在要辦什麼事、反映什麼問題,打個電話或者就近找網格黨小組就能解決,不用自己跑村、跑部門,方便多了。”提起村民“大管家”,鄭蒲港新區白橋鎮陳橋洲民族村村民陳發好連連稱贊。

哪裡有村庄哪裡就有黨組織,哪裡有村民需求哪裡就有黨員服務,這是村民“大管家”服務平台建立的初衷。曾經,馬鞍山市村以下黨組織覆蓋和黨的工作覆蓋不全面,黨小組長和黨員擔任村民組長的僅佔村民組長總數的一半﹔沒有黨員的“空白”村庄達123個。而每個村村干部一般不超過7人,全靠他們來治理一個1000多戶的行政村,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作為貫穿農村基層治理的一條主線來抓,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切實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不斷提高農村基層治理能力。”馬鞍山市委書記魏堯提出,要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黨小組建好。為此,馬鞍山市以黨組織體系為支撐,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起了村民“大管家”服務平台。

“村民‘大管家’不是一個機構、不是一個層級,本質上是落實黨的群眾路線、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載體。”馬鞍山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一平台通過合理劃分網格,調動黨員力量,整合各方資源,並依靠鄉鎮、村、網格三級調度落實體系,實現了黨的聲音“一條線”到底、黨的工作“一竿子”到位。

“大管家”服務平台的有序運行,基礎在網格。馬鞍山全市6955個自然村共劃分網格黨小組5020個,自然村或村民組單獨組建網格黨小組3202個,網格黨小組較傳統方式設置增加了45.6%。網格服務團隊成員有1.8萬人,包括網格黨員、村民組長、綜治網格員等。鎮、村干部也全部下沉到網格,指導和幫助網格工作。

為網格黨小組賦權,是“大管家”服務平台順利運行的關鍵。馬鞍山市規定,村黨組織決策重要事項、研究部署中心工作、在網格村庄實施小微民生項目前,以及對網格內村民開展困難補助核查、低保戶申請等時,都應先聽取網格黨小組意見建議。“這樣一來,網格黨小組就更有‘發言權’,能夠說話算數。”雨山區向山鎮石馬村第二網格黨小組長楊曾春高興地說。

黨員爭當“大管家”

發揮作用從“羞羞答答”到“理直氣壯”

走進當涂縣烏溪鎮七房村第八網格黨小組長王成榮的家,村民“大管家”組織體系圖、網格黨小組運行流程圖、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及聯系戶等制度規范整齊地貼滿了兩面牆。“網格服務點建在黨小組長或黨員家中,平時學習討論、開展活動,黨員們走幾步路就能到,省去了跑村部的麻煩,讓黨員活動更容易堅持。”王成榮說。

“過去對農村黨員疏於教育管理,多數農村黨員長期處於‘沉睡’狀態,缺乏身份意識和組織歸屬感,把自己混同於普通群眾,更別提發揮作用了。”馬鞍山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發現,有了“大管家”服務平台,農村黨員的面貌煥然一新。

黨員發揮作用從過去的“羞羞答答”變成了“理直氣壯”。雨山區向山鎮南庄村第六網格16名黨員全部自發參與全域環境整治,80歲的老黨員黃開發也戴著黨徽來到勞動現場。體諒他年紀大、身體不好,其他黨員紛紛勸他回家休息,黃開發嚴肅地說:“我是黨員,為群眾辦實事的活動為什麼不讓我參加!”說完就拎著鐵鍬,投入到雜草清理工作中。

黨組織活動也不再停留在紙面上。在白橋鎮村民“大管家”調度中心,工作人員會對網格黨小組的活動記錄進行不定期抽查。網格黨小組辦理事項、民情日記以及“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等組織生活情況記錄必須按時上傳。不少地方把開展組織活動與為民服務結合起來,開展結對共建、建言獻策等活動。“過去組織生活不正常,還以為是形勢變化了,現在黨小組在家門口開展活動,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又回來了。”有老黨員感慨道。

黨員“細胞”被激活,架起了黨組織與群眾之間的“連心橋”。“一打電話就馬上趕來,對我的事比我兒子還上心。”說起網格裡的黨員,含山縣陶廠鎮卜李村80多歲的老人郭西蘭打心眼裡感激。村民“大管家”推行以來,第三網格黨小組長薛繼濤主動跑上跑下,幫長期臥病在床的老人申請下來新農保政策,讓她每年能領到1100元的補貼。現在隻要有事,老人第一時間就會想到他。

“小堡壘”釋放大能量

大家事大家管,共治理齊發展

“以前沒事干就在村裡賭錢,想干點正事又沒資金、沒膽量、沒腦筋,現在有黨小組做后盾、黨員帶頭,相當於有了‘主心骨’,我這心裡踏實多了。”含山縣昭關鎮同發村雙塘自然村村民干方傳樂呵呵地說。今年5月,第一網格黨小組牽頭成立了民富苗木種植專業合作社,帶領村裡的貧困戶脫貧致富。

完善基層治理體系,團結帶領群眾建設美好生活,是基層黨組織義不容辭的責任。馬鞍山積極推進網格黨小組長、村民組長、村民理事會理事長“三長合一”。網格黨小組結合自身實際,找准功能定位,不但零距離服務群眾,還最大限度地組織群眾、發動群眾,村民“大管家”正在延伸出更多功能。

不少村庄由“你治你的、我干我的”轉變為“大家事大家管”。含山縣環峰鎮九連村黃泥塘自然村在網格黨小組的帶領下,成立村民理事會,下設村民互助組、道德評議組、紅白理事組、衛生監督組等村民自治組織,開展平安巡邏、結對幫扶、環境整治等,村庄被治理得井井有條。

各方共同參與,為村庄帶來了習習新風。當涂縣石橋鎮光華村第五網格黨小組征求群眾意見,制定了紅白喜事簡辦規定等一系列村規民約,村裡320平方米的文化大禮堂免費提供給村民辦理婚喪事宜,有效剎住了互相攀比、奢侈浪費的不良風氣。今年5月,村民谷明飛的兒子結婚,本打算大操大辦的他在網格黨小組的勸說下改變了最初的想法。“其實節儉辦事更好,不僅減輕了經濟負擔,也體現了文明新風。”谷明飛深有感觸地說。

不少地方還把村民“大管家”與精准扶貧、發展集體經濟等中心工作結合起來,黨建優勢轉化成了發展優勢。七房村第八網格黨小組牽頭領辦了蟹苗養殖合作社,吸納生產經營骨干、養殖技術“土專家”等成立生產服務組、技術指導組和蟹苗銷售組,組長由黨員擔任,提供產業鏈上的“一條龍”服務。黨小組還組織4名能人黨員與13戶養殖能力較弱的農戶結對幫帶,設定帶富目標、簽訂幫帶協議。“下一步,我們打算在養殖大戶中加強黨員發展工作,接續幫帶群眾致富。”王成榮躊躇滿志。

網格黨小組引領、黨員帶頭、群眾參與,一個個基層“小堡壘”釋放出了大能量。“重視基層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建設村民‘大管家’服務平台,就是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著力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引領社會治理、引領社會風尚功能,鞏固黨的執政基礎。”魏堯說。(記者 吳葉柳)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