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敢於擔當不是抽象的

李健

2017年08月28日13:5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敢於擔當不是抽象的

  敢於擔當是干部的必備素質。這種素質不是抽象的,不能隻停留在發言中、口頭上、文件裡,而應該是具體的,體現在每一項工作、每一件事情、每一個細節上。

  干部是否敢於擔當,要看他敢不敢講真話、講實話。現實中,少數干部見到上級揀好的講、報喜不報憂,見到領導順著講、隻講贊成不說反對。陳雲同志說過,逢人隻說三分話的現象是危險的。敢於擔當,就要敢講真話實話。要敢於講不同意見。共產黨人心胸坦蕩,也最善於講不同意見、聽不同意見。隻要一心為公,無論是對上級、對領導還是同事,都應該把意見講透說透,把問題講清說清,特別要把對問題的不同看法說出來,為組織決策提供更加科學的參考。要敢於講實際情況。上級領導無論是作調研還是聽匯報,主要目的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要敢於把實際情況不偏不倚、實事求是地反映出來,更要有“成績不講跑不掉、問題不講不得了”的境界和胸懷。

  干部是否敢於擔當,要看他敢不敢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鄧小平同志講過,領導就是服務。當一名領導干部,就要為沖鋒陷陣的下級營造良好的干事創業環境。要為干事者提供一切可以提供的資金、政策等資源,為他們放開手腳干提供堅實保障。要在精神層面給予下級足夠的支持,尤其是遇到重大問題、重大矛盾、重要節點時,要充分相信下級、支持下級,做實干者的“撐腰人”。要通過正向激勵、反向懲戒等多種方法,以加強督查、強化考核等渠道,提高下級工作積極性。要構建容錯機制,善用欣賞的眼光看干部,看長處、幫難處、補短處,形成鼓勵創新、激勵擔當、寬容失敗的濃厚氛圍,真正讓流汗者不流淚、辛苦者心不苦、實干者得實惠。

  干部是否敢於擔當,要看他敢不敢作決策、挑擔子。要善決策、能決策、敢決策。要有勇於拍板決策的智慧、膽識和魄力,事前調研論証、聽取意見、協調各方、形成共識,事中拿出辦法、畫出路徑、及時拍板、做出決定,事后認真推進、及時跟蹤、加強督查、取得成效。要抓落實、重落實、真落實。再好的規劃,不去實施,最終隻會淪為願景﹔再美的藍圖,不去推進,最后也只是一張白紙。講擔當,就要能夠朝著既定目標務實進取、真抓實干、一抓到底。要把抓落實作為一種政治責任、思想追求、工作習慣,堅定干事的決心,弘揚務實的作風,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去抓落實,“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以實干換實效、以實干換實績。要願服務、優服務、會服務。敢於擔當的一個重要表現是在為民服務時不推諉、不退縮,提供一流的“店小二”式服務。群眾心裡有杆秤,一件事情擔當了,兩件事情也擔當了,三件事情還擔當了,干部敢於擔當的形象就立起來了。當好“店小二”,要有高度的思想和行動自覺,正確處理依法辦事和擔當作為的關系,提高服務效能,做到“無事不擾、有求必應”。

  干部是否敢於擔當,要看他敢不敢突破思想藩籬、打破陳規舊律。當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在向縱深推進,越往后“難啃的硬骨頭”就越多,照著慣例辦、依著經驗干越來越行不通。擔當與改革相伴相生,有擔當一定敢於抓改革,抓改革也必須敢擔當。要提升抓改革的眼界。對於一個地區而言,干部站在什麼樣的位置、立足什麼樣的坐標謀劃推進發展,決定著一個地區的發展狀態和發展熱度。要增強抓改革的能力。願改革、敢改革,更要善改革、會改革。越是難以突破的改革,越需要用正確的方法、合適的路徑來實施。既要吃透中央的各項改革要求,確保掌握重點、精准發力,抓實抓細需要在本級落實的改革任務,又要對本地區、本部門的改革心中有數,特別是對制約本地區、本部門發展的體制機制方面的瓶頸問題,有的放矢思考改革路徑、研究改革方法,抓重點、盯節點、解難點,努力從根本上破解發展難題。要拿出抓改革的決心。改革到了一定程度,就會觸及一些部門利益、局部利益,要刀刃向內,敢於革自己的命。一個干部有擔當,首先就要有大局意識,能夠算好“全盤賬”,用更大的決心、更堅決的態度,來推動難度較大的各類改革任務。(作者系江蘇省鎮江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